喜报!南充市杂技团《太极·坛韵》荣获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 

2023-10-26 15: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凌

杨焰君 南充观察 陈堃

10月26日,在刚刚结束的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南充市杂技团精品杂技《太极·坛韵》历经激烈角逐,斩获国际杂技最高奖项“金狮奖”。

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由文旅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赛事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名嘉宾和演职人员参与,规模为历届杂技艺术节之最。评委会由10个国家的14位权威专家组成,从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节目中,优选22个国家的30个顶级节目进行决赛。最终评选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南充市杂技团精品杂技《太极·坛韵》荣获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

杂技《太极·坛韵》用太极神韵做金线,串联起“顶花坛”传统技艺,展现太极拳理与顶坛技艺的共通之处,小坛灵活迅疾,大坛沉稳厚重。在杂技技艺、编排呈现、道具装置、服饰造型、音乐韵律等方面,实现了杂技与太极的完美融合创新。

南充市杂技团精品杂技《太极·坛韵》历经8年打磨,其技巧和艺术上已成为业内首屈一指,获得了中杂协和省杂协众多权威人士力荐。该杂技前身《坛韵》曾荣获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入围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决赛。本次南充市杂技团与河北省杂技团及其合作伙伴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排演《太极·坛韵》进行参赛。

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中国杂技界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国际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是世界杂技三大赛场之一,是以公演方式举行的国际杂技比赛,正式奖项设金狮奖、银狮奖和铜狮奖。被誉为东方杂技大赛场。面对各国强手,南充市杂技团参赛队员认真准备、积极备战,从8月至10月初,多次往返南充、石家庄排演,从三伏酷暑排练到易水寒秋,赛场上凭借精湛的技艺呈现和精致的艺术表达,最终脱颖而出问鼎“金狮奖”。

近年来,南充文旅深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加大作品创作力度,传播推广文化艺术。用艺术这门世界语言凝结心灵、沟通世界,推动南充优秀文化走出去。本次比赛,南充市杂技团在创作上突围破圈,以杂技所独有的“叙事”方式,展示了南充文化风采、彰显了南充杂技艺术特色,讲好了南充故事,传播了南充声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