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市举行首届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

www.scol.com.cn  (2017-11-07 15:28:1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11月7日,南充市首届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在特勤消防中队举行。来自各县(市、区)、驻南高校和燕儿窝油库的14支微型消防站代表队同场竞技,比拼灭火救援技能,展示了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的战斗力。

据悉,本次大比武的参赛队都是经过各县(市、区)精挑细选、层层选拔产生的,他们有的青春洋溢,肩负着校园防火灭火职责,有的老当益壮,守护者油库重地的平安。来自燕儿窝油库代表队的队员平均年龄已有44岁,最年长的一位已年过五旬,经验丰富、老当益壮的他们成为本次比武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10点30分,大比武正式拉开帷幕。比武共设有三个项目,分别是50米着战斗服折返跑、室内消火栓出水操、灭火救人综合操。50米着装折返跑要求每个代表队6名队员参赛,听到“跑”的口令,迅速跑到器材放置线上穿戴好灭火救援战斗服、头盔、战斗靴、防毒面具,而后返回到起点线,举手喊“好”。室内消火栓出水操要求每个代表队6名队员分成3组,每组2人参赛。参赛队员提前穿戴好装备,听到“开始”的口令,1号员按照1人两盘水带连接方式连接好水带、水枪,跑至35米外射水;2号员打开室内消火栓门,连接好水带,开水,然后协助1号员射水,当水柱落到油盆时喊“好”,停水。灭火救人综合操要求每个代表队6名队员参赛,参赛队员提前穿戴好装备,听到“开始”的口令,携带灭火器从起点线出发,将火扑灭;火扑灭后将答题区域的题目答完,并将假人抬回起点线喊“好”。每个项目都竞技性十足,在讲求速度的同时考验了队员们协同配合的能力。比赛精彩纷呈,激烈异常,无论是场上参赛队员还是场外加油助威的观众都十分激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配齐一定的队员,开展防火巡查和初期火灾扑救等工作,是有效弥补消防专业力量不足、有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南充支队为积极引导和规范志愿消防队伍发展,努力提升消防群防群治社会化工作水平,在全市依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街道社区志愿消防组织,强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2015年以来,我市共建成“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981个,配备各类专职(志愿)消防员5800余人、各类器材14700余件(套),开展防火巡查3200余次、扑救初起火灾50余起,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效初步显现。此次全市首届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大比武,有效的检验了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微型消防站的战斗力,为进一步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和实现全市火灾形势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