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迎夏至 南充进入“三伏天”不远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08:01:27)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大家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有多热吗? 今年到目前为止都还没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而去年的这个时候35℃以上的高温已成家常便饭,夏至当天的气温更是高达38.5℃。今(21)日又是夏至了,不知道今年的夏至天气会不会火辣辣呢?

今日迎夏至 预示炎暑到来

今日就是夏至了,夏至过后,虽然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逐渐向南移动, 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 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也开始逐日降低,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夏至这一天,是白天时间最长的一天。过了这天之后,白昼逐渐缩短。 根据南充多年来的气候规律,夏至预示着炎热夏天的到来, 但这天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一般情况下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我市降雨较为集中,也是一年中首个降雨高峰期,日均气温大多在25℃至26℃。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 我市各地气温都将达到一年中最高。

不过上周刚经历了凉得胜似“入秋”的雨水天气, 这几天的小热小晒似乎才还原了夏天的本色。在这一冷一热中,很多市民都忘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嘉陵江天天都在“下饺子”了。

今年夏至不太热 最高气温31℃

“去年夏天好热哟,今年是不是会好些。”家住顺庆区白土坝路的市民唐萌说, 看最近的天气情况,好像今年夏天来得比较温柔。那么夏至天气会是怎样的呢?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 今日为多云间阴天气, 全市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0℃。

根据目前预报的天气趋势来看, 今年的夏至期间,雨水确实不会松懈,和晴天几乎平分秋色,看来晴雨伞也成了大家近期出行的必备品。不过夏至期间,尽管雨水活动频繁,但再也无法撼动气温现在的地位了。想要再来一次“在夏天冷到颤抖”已几乎不可能。

7月12日交“初伏” 今年“三伏”40天

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夏至过后要多吃“苦”,如苦瓜、香菜等。可以适当喝些清热的菊花茶、金银花茶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最好补个觉,同时还要注意避暑,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应少喝冷饮。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 夏至除了吃面的习俗,我们这一带还有“夏至无云三伏热”的说法,就是说夏至当天如果是大晴天,当年夏天就会热得跳。虽然根据预报今年夏至为多云间阴天气,但这也反映了夏至和“三伏天”的联系。根据农历气候规律,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初伏)”。

潘家德说,所谓的“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 于是就出现了有些年份“三伏天”30天,有些年份40天的差别。

据悉,今年“三伏天”共计40天,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入“末伏”,8月21日“出伏”。(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今日夏至 “三伏天”不远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