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谷雨到风雨来 南充天气急转刮风下雨还要大降温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08:09:14)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上周末南充刚刚经历了暴雨天气,本周阳光就来不遗余力地送温暖。可南充的天气实在没法猜,昨(19)日白天还是热力四射,截至下午4时,全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1.2℃,可今天一到谷雨节气,天气君又献上了迎接该节气的大礼,风雨齐上阵,又要让大家措手不及了。气温也跟着大幅度下降,最高气温降至18℃左右,市民们要注意添加衣物。

天气急转刮风下雨大降温

按照近段时间南充天气的切换规律,似乎每次连续高温眼看着就能“冲夏”了,突然就杀来一股冷空气,使得南充的天气始终没能逃出“晴不过三日”的“魔咒”。截至昨日下午4时,我市的最高气温飙到了31.2℃,主城区也达到29.5℃,不少市民已经忍不住吼热了。而就在这时候,天气又要翻脸了。市气象台昨日下午4时零4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我市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西充县、市辖三区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暴,个别地方有冰雹。

不仅仅是刮风,今天早上,雨水也来捣乱,大幅的降温也会随之而来。据市气象台专家高青云介绍,眼看着越来越热,今天晴天又要刹一脚了。这次的降温降雨,雨量不算很大,为阵雨或雷阵雨,可降温幅度会比上周末的降温还要猛烈,最高气温将降至18℃左右。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大风天气要注意不要在广告牌下逗留,要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今天的气温较前几日差别较大,市民们还要特别注意添加衣物。

谷雨时节雨水多小心湿热重

今天正好是谷雨节气,“谷雨”就是播谷降雨的意思,每到这个时候,雨水就显得特别重要。俗话说“雨生百谷”,也就是说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南充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出现在谷雨前后,今年正好前几天就迎来了一场暴雨,而此后强对流天气还会增多、雷电活动也会增加。而据气象资料显示,我市在谷雨这天遇到下雨的几率往往超过50%。不止这一天,谷雨时节正好也是巴山夜雨多发的时候,地处川东北的南充,每年巴山夜雨期间,有50%的时候都能碰上夜雨。所以“晴不过三日”也是这段时间的正常现象。

此外,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谷雨前后,天气增温,雨量增加,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此时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因此此时的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而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很多“痛”疾开始高发。因为谷雨前后,空气较潮湿,温度又在升高,所以风、湿等引起的腰疼、颈疼甚至浑身疼痛的患者增多了。要是遇到这种情况要注意“寒者温之”,体寒者可多食温补食品。同时这个时节很多市民湿热很重,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多饮水。(记者王治钦)

(原标题:谷雨到风雨来今起又要大降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