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日迎惊蛰将有小雨 南充市民出行最好带把伞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8:21:5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3月一开头大家就和阳光来了一场暖心的约会。3月1日,我市的气温在阳光的倾力配合下迅速升到了20℃以上。可好景不长,昨(2)日,天空又阴沉下来。“周末要来了,没有阳光的周末就和没有尾巴的孔雀一样,总觉得不那么吸引人了。”市民陈芳说,周末很想出去晒晒太阳,可艳阳似乎已经泄气了,不知道周末天气怎么样?

【“九九”首日】 迎来小雨过周末

大家心心念念的晴朗天在前几日长时间停留,气温也低调上扬,让不少市民天天盼着周末,好带上家人和朋友,与春光来一场约会。可阳光却在昨日隐身了,不过对气温并没有太大影响, 早上8时就已经接近10℃。今天,老天爷更是要“狠心”泼冷水了。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起雨水返场,将一直徘徊到周末,除周六白天为阴天外,其余时候均会有小雨相伴。

不过这次降雨对气温影响不大,最低气温将始终维持在9℃左右, 和最近几日持平;最高气温略有下降,也基本保持在14℃至15℃之间。毕竟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了数九寒冬的“九九”了,都说“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周末出行,最好带把伞哟!

【周日“惊蛰”】 渐有春雷萌动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周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据气象专家介绍,从多年来的气候规律看,“惊蛰”过后,我市气温将逐渐回升,不过雨水也开始多起来。“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农民朋友常常视“惊蛰”节气为春耕开始的重要日子。南充“惊蛰”期间多年平均气温一般在12.1℃至12.7℃之间,山区在11℃左右。预计本旬的平均气温为9℃至11℃,旬总降水量为7毫米至9毫米。

“惊蛰”是什么意思呢?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人们将这一节气称为“惊蛰”。气象专家表示,进入“惊蛰”后,我市的对流天气将开始增多,渐有春雷萌动。根据监测,我市9县市区中易落雷的地方是市辖三区,年平均(30年的平均值)雷暴日数超过40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雷区标准。除三区外,其余县市雷暴日数均低于40天, 属于多雷区或一般雷区。

相关链接

惊蛰时节远离“春困”慎动“肝火”

惊蛰作为天气变暖的节点,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注重“春捂”。惊蛰时节也是阴雨季节的开始, 要保持室内的清爽干燥,这样可以防止室内细菌的滋生。

惊蛰时节人肝气旺盛最易动怒,尤其是老年人。 养生重点是护肝健脾和护肺。一些地方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因为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同时,在饮食上要更加注意卫生,少吃生冷食物。惊蛰时节养生的总体原则在于饮食清淡, 清淡的食物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能起到护肝和健脾的作用。大蒜、空心菜、木耳等都有护肝的功效。

同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人们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时常无精打采、昏昏欲睡,俗称“春困”。“春困”虽然不是病, 但也会影响人们日常的学习和工作,易使人出现疲劳、嗜睡、工作效率下降等。远离“春困”,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外,还要避免食用大油大腻食品,如肥猪肉、油炸食品等。 (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