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年古城阆中的诗歌气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08:13:05)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热播,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诗歌情怀。而记者获悉,自古就有诗词之乡称谓的阆中,其诗词数量多,精品多,不仅有杜甫留存的70余首千古绝唱,陆游著作的10余首绝世名篇,更有元稹、李商隐等大家的鸿篇巨制。阆中也因此和成都、眉山、剑阁比肩,成为四川诗词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词之乡 千古佳作永流传

“阆中山川形胜,人杰地灵,自古便是著名的诗词之乡。”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四川省诗词协会理事、阆中市诗词学会会长刘先澄介绍,《华阳国志》《保宁府志》载,早在西汉平帝时,阆中人颂扬讳避王莽,又不事公孙述,不惧毒酒胁迫的乡人谯玄,作诗歌曰:“肃肃清节士,执德实固贞。违恶以授命,没世遗令声。”

东汉安帝永初年间,羌人掠巴西郡,邑人马妙祈、王元愦、赵蔓君遭乱兵杀害。三人之妻不屈,皆沉江死。时人作诗哀唱:“缗蛮黄鸟,爰集于树。窈窕淑女,是绣是黼。惟彼淑女,其心匪石。嗟尔临川,邈不可获。”

东汉时期阆中人严遵,作扬州刺史有惠政,时传颂诗曰:“乘彼西汉,潭潭其渊。君子恺悌,作民二亲。没世遗爱,式镜后人。”

刘先澄说,汉代阆中人作诗歌颂节操、惠政,这些也许并非最早的记载。《诗经》中的一些巴人篇章,很可能就出自这片沃土。

汉唐以来,阆中更是历朝藩王镇守的重镇,也是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区,文人墨客寓居行咏,官吏商贾寄情唱和,历史上留下大量浓墨重彩的宝贵诗篇。

研究发现,杜甫两次莅临阆中,遗有佳作70余首,陆游两莅阆苑,留下名篇10余首,清王士祯典试四川过阆,已发现有近十首名诗传世。此外,历代诗家巨擘如元稹、李商隐、张之洞等均有关于阆中的鸿篇巨制。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杜甫的名句早已成为阆中的宣传语。据了解,杜甫在阆中作诗70余首,其中吟诵阆中风光人文的就有《阆山歌》《阆水歌》《滕王亭子二首》等10余首。陆游两到阆中,也写有《阆中作二首》等著篇,其中“阆中斋酿绝芳醇”、“遨乐无时冠巴蜀”等名句脍炙人口,是描绘阆中特产和阆中旅游最早也最具分量的诗作。

清初的王士祯是历史上中国诗坛的重量级人物,官至刑部尚书。康熙十一年(1672),王士祯任四川乡试主考,入蜀过阆中,留有《阆中县》《阆中感兴》《龙山驿雨》等诗。

“阆中诗作很多都是在阆中任职的历朝官员所留。”刘先澄说,比如张永锡、李献卿、喻汝砺等均有大作流传,其中,明川北道佥事杨瞻吟咏阆中的诗作多达百余首。“这些诗歌大都是廉政方面的,目前复建的道台衙门中的楹联就选用了这些诗作。”

“明清时期在阆中为官的诗人留下了大量佳作。作品最丰富的诗人当数明代的杨瞻。”刘先澄介绍,杨瞻修举废坠,整饬文学,重建锦屏山、大佛寺、将相堂、三陈书院等名胜古迹,编修嘉靖《保宁府志》。他所写阆中山川风物、名胜古迹之诗,有100多首,字里行间洋溢着对阆中这片热土的炽烈深情。

“凄凄复凄凄,凄凄昼夜啼。啼声一何苦!云是征人妻。”清初在阆中任左布政使的杨思圣体恤民困,为官清正,才干卓越,被举荐为“治行卓异”第一。更为难得的是,这位官员又是著名诗人,在阆中留下一首荡气回肠的长诗《征妇叹》。刘先澄很推崇这首诗,“通俗如话,读来字字沥血,也许是中国古代专为妇女苦难而鸣屈泄怨的少有的现实主义力作之一。从这首为‘征人妻’哀鸣叹息的血泪之作中,我们可以清晰地体会到杨思圣任职蜀省、驻扎阆中时的爱民情怀。”

历史上,阆中本土也诗人辈出,唐代张士环、滕迈腾倪父子;宋代陈尧叟陈尧佐兄弟、鲜于侁、李处纳;明代任仪任惟贤父子、陈宗虞;清代张柱庆、严瑞龙、王应诏王承谟祖孙、才女王淑昭、金玉麟;民国时期何腾霄、赵香畹、才女梁清芬等,都有诗名远播,其佳篇世代相传。金玉麟存《二瓦砚斋诗集》刻本存诗词1200余首,为已知历史上存诗最丰的阆中籍诗人。

读诗研史 为文化旅游发展助力

在刘先澄看来,这些诗作是阆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些诗作是爱乡爱国、惩恶扬善的思想教育长廊,是学习继承中华诗词的艺术长廊。”他说,诗人吟唱阆山阆水,咏颂景点人文,讴歌贤人善事,反映治道隆替,褒贬世风美恶,代言百姓苦乐,振聋发聩,感人肺腑,对于后人研究阆中历史弥足珍贵。

“阆中的诗歌文化太厚重了!”2月10日上午,刘先澄受邀为该市“千年古城·万家书香”讲座,他以《古典诗歌与阆中诗词》为题,讲授了一堂丰富多彩的诗词文化课。

据活动主办方阆中市文旅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该市组织乡镇文化专干、广播站干部、词协会会员、景区讲解员等120多人接受诗词熏陶。这也正是刘先澄期望看到的,“阆中诗词需要传承。”

阆中诗词的搜集汇编也是该市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阆中文化学者杨林由就收集编印了《阆中诗选》,2000年出版《阆中历代诗词选》,汇集了唐代至今外地人写阆中和阆中籍诗人的重要作品,古今作者共116人,诗词716首。是该市较早的诗词专著。

2015年,刘先澄从各类志书和各种典籍、各地诗卷中收集选载历代诗人吟咏阆中景物、人事的诗词,按类别分列为“名城名景”“阆山阆水”“祠庙寺观”“楼台亭阁”“书院贡院”“名人胜事”共六卷,计有古今诗人308人、诗词1084首,堪称迄今已知的阆中诗词集大成之作。

而组织诗词活动20余年的阆中市诗词学会,是传承地方诗词文化的主力军。据了解,1986年组建的果州诗社阆中活动组,于1999年改组正式成立阆中市诗词学会,现有会员64人,主要成员为退休或在职中小学教师、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市民和乡友中的诗词爱好者。学会注重将诗词、楹联与阆中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研究,为阆中景区景点充实文化内涵提供了史料基础和展示内容。学会还先后为阆中诸多名胜古迹、景区景点建设和内涵布展,为古城创5A和古城申遗等做了大量研究、挖掘、考证、撰写、编辑和策划等工作。(邓斌)

◆相关链接阆水歌

杜甫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望喜驿别嘉陵江水二绝

李商隐

嘉陵江水此东流, 望喜楼中忆阆州。

若到阆中还赴海, 阆州应更有高楼。

千里嘉陵江水色, 含烟带月碧于蓝。

今朝相送东流后, 犹自驱车更向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