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反腐一线的狙击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09:38:49)  来源:四川法制报  
编辑:王青山  

肖建华

男,50岁,仪陇人,大专文化,1981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进入仪陇县检察院工作。在31年的检察职业生涯中,肖建华一直奋战在反腐一线,用丹心热血谱写了一名检察干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由于工作实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中国梦·劳动美仪陇县十大最美职工”和仪陇县首届“张思德标兵”,市检察院号召全市干警向其学习。

“我们代表的是国家和人民,有党和人民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再艰难的坎、再危险的关,我们都会一往无前!只要始终做到心底无私、公正执法,有何畏惧!”这是仪陇县检察院干警肖建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仪陇县检察院,近距离目睹了这位检察官的风采。

小家重但没有国家重

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检察岗位上的老党员、老检察官,肖建华31年如一日,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带病坚持工作,长期战斗在查办职务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00余件,主办1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办案能手”,仪陇县优秀共党员、先进工作者,还被南充市检察院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该院检察长唐蔚告诉记者,肖建华一直在反贪、反渎等部门从事办案工作,曾任反贪局副局长、法警大队长。他以“俯首甘为孺子牛、心系检察筑忠诚”的职业信念和职业情怀忠实践行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检察战线上的老黄牛”。

很多同事都知道,肖建华把“小家重、但没有国家重”当成座右铭。“你嫁给肖建华后悔过吗?”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记者采访了肖建华的妻子宋晓红,她爽快地回答:“我当初嫁给他,就是看中他的事业心,他没名没利却自始至终有一颗强烈的事业心,把那么多腐败分子揪进了监狱,对得起胸前的检徽,我为他感到骄傲!”肖建华说他十分幸运,娶了一个贤内助,妻子对他十分理解。

查办新农合医保案

该县反贪局仅有10名干警,每年侦查办案子10多件,平均每月要侦办一起案件,大多由肖建华主办,压力非常大,加班加点成为了肖建华的职业习惯。

2007年夏天,肖建华主办了在仪陇县引起轰动的“私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案”。他制定了“以点带面”的侦查方案,选择地处偏远、报账量大的九龙乡作为突破点。七月流火,山高路险。肖建华带领侦查小组走村串户访问群众,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方便面,终于查清了九龙卫生院院长龚某在新农合保险证中虚填治病费用、套取国家补贴8万余元,以发奖金的名义分配给医院职工的事实。调查结束后,肖建华又连夜返回县城,到办公室汇总侦查材料,撰写侦查报告。同事劝他:“下乡半个月了,回家休息一下吧!”他说:“事情还没做完,哪有时间休息哟!”直到凌晨4点,他办完了所有的事才回家。

此案引起了仪陇县委的高度重视,发文责令县新型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进行整改。县新型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立即将全县卫生院院长通知回来开会,自查自纠,主动交出私分的国有资产,并使新农合保险报账完善规范。据统计,查办该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挽回上亿损失

2003年7月,仪陇县城从金城镇搬迁至新政镇获国务院批准。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新县城是一年一个样,变化很大。但肖建华没有想到,新县城的拆迁安置隐藏着一个惊天的秘密,涉及到上亿元的国家资金。他更没有想到,自己就是那个揭开惊天秘密的“始作俑者”。

肖建华偶然发现了在新县城建设过程中,拆迁安置领域一些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权利大肆进行权力寻租,骗取国家安置还房和补偿款。2012年3月,肖建华带领专案组,从一个社长拥有20套安置房开始查起,打开了案件突破口。历时一年,他忍受糖尿病的折磨,熬更守夜,终于查明了县拆迁办的何某、城监大队罗某、拆迁调查人员张某、拆迁确权人员饶某、大东村原支部书记李某等18条“蛀虫”利用职权,采取受贿、租赁土地违规建房骗取安置还房、违法确权房屋面积按比例分成、虚增房屋面积、重复拆迁等5种手段贪吃国家巨款的犯罪事实。该案的告破,查出违法确权房屋130多幢,面积共计14万多平米,按照成本价每平米2000元计算,价值2.8个亿。该案的告破,还使仪陇县政府少修了一个还房安置小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元、间接经济损失约5亿。

该案引起仪陇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发文成立“约谈组”整改。在约谈过程中,肖建华对大东村每家每户都进行了走访,给群众做工作,退还多出来的还房面积。起初,大东村的村民很不理解,非常抵触。肖建华并没有灰心,而是耐心地给群众做工作,每天天不亮就往大东村走,晚上很晚才回家,在向村民讲法律的同时,以真情、真诚打动着他们。后来村民也慢慢理解了他,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大东村的村民终于同意退出不该拿的还房面积。

曾晕倒在办案现场

为了办案,很多时候,肖建华不仅顾不上自己“小家”,连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由于长期全身心投入办案,肖建华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

2012年7月,正是办理拆迁安置案最艰难的时候,因为长期加班,肖建华晕倒在了办案现场,同事连忙将其送往医院,经医生抢救,肖建华苏醒了过来。后经检查,肖建华的糖尿病已经转化为肾病综合症,且各方面的检查指标超标非常严重,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肖建华因为案子上的事丢不开,只同意每天到医院输液。有几次,在医院输液时,肖建华趁医生不在的时候,把液开得很快,本来要两个小时才输完的液,他半个多小时就输完了,然后抽掉针头又去办公室加班。

记者问肖建华:“多年来,你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被很多同志都看在眼里,每逢评先评优,总有人推荐你,但是在荣誉面前你都婉言谢绝,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肖建华说:“仪陇检察院的反腐能取得一些成绩,功劳是大家的,我一个老同志要这些干啥,还是给年轻人吧!让他们多积累一点荣誉,早点成长进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