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入冬了 比去年早23天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08:08:2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上周末遇见暖阳,不少市民又把冬天抛诸脑后了。其实,阳光下虽然气温升到了14℃左右,可由于夜间受晴空辐射降温,上周日早上的气温仅4.8℃,所以尽管阳光倾情助力, 南充上个周末的日平均气温依然没有突破10℃。 这意味着什么呢?昨(28)日,记者采访市气象台专家高青云获悉,23日开始, 南充就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了。

高青云告诉记者, 一般从气象学上来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就是进入冬天的日子。随着21日晚强冷空气席卷南充,我市的气温迅速下降,最冷的时候,一整天最高气温都不超过7℃。而上个周末,尽管阳光和煦,也依然没能完全驱散盘踞多时的寒气。南充就这样随着一次强冷寒潮顺利入冬了。

很多市民都觉得, 已经是11月下旬,立冬已有一段时间,是不是早就入冬了呢?“感觉今年比去年冷得早得多哟!” 市民苟宇说,今年夏天特别热,冬天会不会特别冷哟?她觉得这段时间特别是早晚,简直“冷得跳”。根据气象资料记录,我市历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1月28日,今年确实略早了几天。 而过去几年南充的入冬时间为:2012年11月27日,2013年12月13日,2014年12月10日,2015年12月16日,和去年相比,我市今年的入冬时间早了23天。(记者 王治钦)

相关链接

老人冬季晨练要得当

冬天来临,剧烈的气温变化往往容易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受寒冷气候的影响,身体应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较弱,心、脑等负荷加重,如何做好保健工作,避免“老年病”急发或加重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这些问题,昨(28)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志华为市民支招。

步入11月份之后, 逐渐加重的冷空气极容易直接刺激血管, 影响心脑血液供应, 早晚及室内外温差大也容易引起人心脑供血不足。 为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和合适的锻炼方式。“特别是喜欢晨起锻炼的患者,清晨时突然大幅度锻炼,人体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 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而在雾霾等天气里,建议老人将晨练改到室内,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张志华说。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外,冬天最让中老年人困扰的便是“老寒腿”。“老寒腿” 的正确称呼应该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据了解,人到中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年磨损,最容易老化,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和周围韧带松弛失稳等, 引起关节肿胀、 疼痛等造成行动不便。特别是冬天,症状尤为明显,也就成了常说的“老寒腿”。

“由于其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所以不少人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这样做其实是不科学的。”张志华介绍, 半蹲时髌骨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因此经常摇晃半蹲锻炼反而会加重磨损,致使关节炎疼痛加重。因此,老年人不妨选择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运动方式。(记者 马晓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