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驾考新规将实施 南充人考试更难更贵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3 08:28:27)  来源:南充新闻网  
编辑:王青山  

驾考新规来啦,近日,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从10月1日起,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正式实施。9月22日,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和老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相比,新版《大纲》对培训学时、付费方式、培训里程等都首次作出明确要求。

学时缩短 可先培训后付费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廖洪尧称,我市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研究和制定中,确保今年内全市提供新模式的驾校达到50%,明年全面铺开。据介绍,新《大纲》对部分车型的培训学时作了调整,总学时均比原来的要求少了10多个学时。同时明确规定:每学时为60分钟, 其中有效教学时间不得低于45分钟。每个学员每天平均不得超过4学时。其中,C1证(小车手动挡)总学时为62学时,C2证(小车自动挡)总学时为60学时。

“以前学员报名学驾照,第一步是交报名费,新《大纲》实施后可实现‘先培训后付费’。”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办相关负责人游平介绍,具体的做法是: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前不交任何费用,学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并通过报名平台成功报名后,再选择班别并缴费。

以前是学员先交报名费,再培训和考试的模式,今后学员可网上预约学习和考试,而且网上在线支付学费,对教学不满意可要求换车换教练,改变了报名后只能在一个教练车上学习的模式。

培训里程不少于300公里

9月20日上午,在市内某驾校训练场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顺庆分局组织教练员开展业务竞技活动,其中一道考试题就是“道路驾驶”培训方式和里程。参加竞技的教练员李启贵在答题中称,自己在科目三道路驾驶教学过程中,组织学员通过多媒体、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学习,既保障学员在路上实际操作里程,又通过交通安全体验提高道路驾驶技能。

“对培训里程作出要求,这还是头一回。”游平表示,新《大纲》要求各省自行规定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结合南充市实际情况,运管部门要求各准驾车型培训总的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

积极应对 驾校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我市拥有驾校36所,教练员近4000人,教练车3100多辆。面对即将实行的驾考新规,市内某驾校相关负责人称,已组织员工学习新《大纲》内容,驾校也正着手研究,目前还在等待运管、交警等职能部门出台相关的细则,想办法尽快让大家适应新的驾培模式。

采访中,大部分驾校负责人认为,新《大纲》对驾校提出了更严格的考验,今后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在完成每一个课时后可以再选择,不满意的话可以换教练,给教练打分。这就要求每一位教练提高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驾校之间的竞争力也随之增大,驾校必须提升培训服务质量才能求得生存。南充新闻网讯(记者 雍宏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