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日迎秋分 南充最高气温将升到27℃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08:23:57)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今(22)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按照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 秋季已经过完一半了。 可今年我市入秋偏晚, 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可能在秋分和寒露之间。

今日天气晴好 气温小幅回升

气象专家介绍, 太阳在秋分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从这一天起, 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秋分时节,我市将进入凉爽的秋季, 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昼夜温差却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

秋雨至,寒气来。就在19日8时至20日8时,我市大部分地方出现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雨量小到中雨,个别乡镇大雨。20日我市最高气温仅21℃,昨日早上7时仅为18℃。正在大家准备把夏装塞柜底的时候, 昨日午时太阳又晃晃悠悠地出来了,下午2时气温升到了24.3℃,比20日同期升了3.5℃。而今日“秋分”,天气继续走晴好路线,最高气温升到27℃,这在历史同期偏高哟!

今年入秋偏晚 或在秋分和寒露间

这样的晴好天气不可多得,从明日起,雨水又来。真正的“秋寒”就要走近你身边了。据气象专家介绍,9月中旬,我市气温总是起起伏伏,平均气温为22.1℃至23.8℃,与常年同期相比,阆中偏高1.5℃左右,南部、仪陇、蓬安及营山偏高近1℃。 而降水总量为18.2毫米至68.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蓬安、营山偏少五成至六成,市辖三区、南部及仪陇略偏少。这些因素使得我市今年的入秋时间偏晚。

不过,秋分过后,在9月下旬有3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23日至24日阴间多云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26日至27日阴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28日至30日阴间多云,早晚有阵雨。雨水助力, 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0℃至22℃。按照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的入秋标准, 今年我市的入秋时间可能在秋分和寒露之间。

秋分过后,容易出现“秋乏”、“秋燥”等不适感。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介绍,为防“秋燥”伤身,市民应注意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甘蔗、乳品、红薯、胡萝卜、橘子、银耳、百合、莲子等;要充分利用睡眠调养身体,睡好“子午觉”解“秋乏”。此时节,为防着凉感冒,除了要增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外,还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特别是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可适时加些厚衣服,重点做好头部、肚脐和脚部保暖。(记者 王治钦)

(原标题:今日迎秋分 风清露冷秋期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