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心医院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再传捷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10:44:0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尹均明)近来,市中心医院按照扶贫攻坚的方式,号召全院各科室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尽快缩小与国际国内一流技术的差距,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近日,继我院肝胆胰脾外科攻克两项核心技术后,我院血管外科也传来捷报,连续突破性开展剖腹探查、肠系膜上动脉切开取栓术和经皮左肾动脉支架置入术两项核心技术,深得患者高度评价。

凶险的急腹症 精心设计手术获成功

家住武胜县的肖大妈,今年57岁,因突发腹部持续性疼痛10个小时,在当地医院经保守治疗2小时后,腹痛持续无缓解而转入我院。患者入院时痛苦貌,表情淡漠,四肢湿冷,腹涨、腹肌紧张,肠鸣音较弱,经急诊CTA检查,确诊为急性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心电图示心房颤动,情况十分危急。

临床上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年发病率约为816 /10万,但其一旦发生,病情极其凶险,病死率极高,达70%~100%!早期诊断、早期及时治疗对该病十分关键,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血管外科医生当即决定为肖大妈行剖腹探查、肠系膜上动脉切开取栓术。

肖大妈既往有风心病、房颤多年,手术耐受能力较差,给手术带来很大挑战。我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杜果城、主治医师弋文、刘臻臻、医师尹均明、朱克鹏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在麻醉科王涵主治医师的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在相关科室通力配合下,肖大妈很快得以康复出院。

消灭损坏肾功能的“隐匿杀手”

家住顺庆区顺和乡的郑大叔,今年51岁,因头昏、站立不稳20多天入住我院神经内科,检查发现高血压,且血压不易控制,行血管造影发现左肾动脉严重狭窄,遂转入我院血管外科。

一般轻度的肾动脉狭窄不至于造成肾脏功能危害,但当狭窄严重到一定程度时,一般来说是大于70%的程度,将导致供应肾脏血流的减少,肾脏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当肾脏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肾脏因缺血会产生一种物质,造成患者的血压反射性增高,医学上叫做肾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变化,造成高血压状态,严重的时候药物难以控制。随后,患者会因为血管逐渐狭窄直至闭塞,导致整个肾脏的功能受到影响,血肌酐升高,甚至会出现肾脏萎缩。

在血管外科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郑大叔血液中肾素、血管紧张素明显升高,左肾已有轻度萎缩且分肾功能严重受损,确诊为左肾动脉严重狭窄(动脉硬化所致)。鉴于患者近期有脑梗塞病史,开放行血管搭桥手术风险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杜果城反复与患方沟通后,并妥善全方位准备,决定行经皮左肾动脉支架置入术。在介入科赵晓伟技师、杨春艳护师的积极配合下,该手术在局麻下通过微创完成,郑大叔很快康复出院。

“技术核心化”是市中心医院围绕“办党和人民满意的三甲医院、建国内一流的区域医疗中心”战略目标制订的十四项战略举措之一,开展“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就是瞄准国内外一流医疗技术,克难攻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由魏成刚主任领导的血管外科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依托装备技术优势,团结协作、大胆突破,填补了医院相关核心技术空白,再次奠定血管外科在地市级三甲医院的领先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