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末南充阵雨 可惜雨水撵不走“秋老虎”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8:46:5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热!热!热!”昨(16)日是末伏的第一天,“秋老虎”更加威猛,半点没有要撤退的意思。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日我市的最高气温达到37.8℃,比前日高了0.5℃。今起至周五仍然是大晴天。周末阵雨将来和“秋老虎”作战,可令人失望的是,这次的雨水撵不走“秋老虎”, 最高气温仅仅略低1℃至2℃,依然高居35℃以上。而且这样的高温天气还将延续到下周。

昨日上午9时50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我市部分地方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至38℃。请注意防暑降温。不仅如此,省气象台昨日上午8时40分继续发布第31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日白天,盆地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5℃或以上,其中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 泸州10市的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7℃至39℃。

“感觉今年的‘秋老虎’太凶猛了。”市民王宇说,去年同期似乎没得这么热。据了解,去年同期南充确实没有出现“秋老虎”。可就在2013年的同期,同样也是“热得哭”的状态。

据气象专家介绍,我市“秋老虎”天气一般出现在八九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天至15天。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 气温回升。 有的时候要到9月中旬“秋老虎”才会离开。

这动不动就汗流浃背的日子,还是能宅就宅吧。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苟祯学提醒,如果市民要外出,尽量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 因为这一时段阳光最强烈,中暑的可能性很大。出门要做好有效的防晒工作。首先,防晒、防暑、防脱水的基本行头准备好;其次,首选白色、浅色或素色的丝、 棉、 麻质地的衣物穿着;另外,开车出行要注意车内“小物件”的大隐患,例如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阳光下暴晒,以免发生危险。(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