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创建市校合作典范助推校地共赢发展

2022-09-30 08:04: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大门。西华师范大学供图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

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近年来,随着城市提档升级和加速发展崛起,南充对高素质人才和内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需求,而作为一所有着76年办学历史的新中国第一批本科师范院校,西华师范大学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和助力。

多年来,市校双方始终秉承“合作、服务、发展、共赢”的合作理念,不断深化友谊、加强合作、同频共振、共生共荣,在深度融合中成功走出了一条携手共建、联创共赢的发展新路子。

地方政府不懈努力持续推进大学建设

地方崛起,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

南充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一直关心支持高校发展,对于西华师范大学的学校建设发展、老师教书育人、学子成长成才,南充党政主要领导更是充满关怀、寄托希望:

“西华师范大学扎根南充70余载,潜心教学科研,在师资培养和天文学、生态学等学科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5月16日下午,恰逢西华师范大学76周年校庆,市委书记朱家德来到学校调研,并听取了学校申博工作和新校区规划等情况汇报,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校地务实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实现校地互促共进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7月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朱家德对加快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工作要求。其中,加快建成南充大学城,推动西华师范大学扩建、申博、提质,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放大南充高等教育集聚辐射效应,成为下步重点工作。

“西华师范大学是南充的名片、南充的骄傲,自1950年迁至南充以来,始终与这座城市相伴相连、相守相望、相助相成,学校秉承‘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校训精神,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与社会进步同向而行,培育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去年12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古正举专程来到西华师范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形势政策报告,他表示南充将一如既往为学校建设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近年来,南充不断加强对西华师范大学的建设扶持力度,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和真招实举:

2018年,划拨近1亿元市政资金,高标准改建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两门两桥一隧道”;

2019年,支持西华师范大学申博经费3亿元;

从2019年到2021年,每年划拨市校合作奖补资金3000万元,支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正是在南充的关怀和支持下,西华师范大学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元君介绍,目前,学校有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82个本科专业,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个学科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累计为社会培养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优秀人才40万余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争建“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教融合科研创新全力助推南充发展

“近年来,西华师范大学依托南充市的强力支持,全面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切实履行高校服务地方社会职能,探索建立起‘依托政府、校企联合、校校互补、行业对接’的合作模式。”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涛表示,按照学校的总体规划和部署,认真组织并扎实推进了多项校地(企、校)的深度合作,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能力和社会声誉:

2021年3月,市经合外事局与西华师范大学双方商谈合作,旨在借助西华师范大学的智力和人才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南充对外开放工作;

2021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与西华师范大学签署新一轮地方立法校地合作协议,校地双方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共同助力地方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发展,共同把准地方立法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共同开创地方立法的新篇章、新征程、新局面;

2021年11月,西华师范大学与市发改委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南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着力在搭建双向合作的机制平台、共同建设川渝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着重在人才交流培训、决策咨询服务、研究资源整合等领域形成合力……

2021年,西华师范大学更是荣获“南充市校地(企、校)合作示范单位(基地)”。

此外,西华师范大学作为教育实践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学校还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校企合作:

———重视校企合作,全方位服务南充企业战略发展,组建成立校企合作相关部门,助力校企创新资源集成、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目前已和60余家南充本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强化科学研究,常态化服务南充企业技术需求,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寻找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问题,强化研究团队协作解决问题。“十三五”期间,学校累计为南充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13项,有效服务了南充企业的发展和技术更新。

———优化人才培养,多层次满足南充企业人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十三五”期间,学校成功申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专业14个;加强企业人才培训服务,学校先后对南充多家企业银行员工进行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人次22000余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南充企业需求人才,为企业培养预备、实用管理和技术人才。

携手共建联创共赢市校合作成效凸显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打造高等教育龙头,为助力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西华师范大学坚持“产教融合、科研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主动作为,积极搭建合作平台。

7月22日上午,西华师范大学与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华凤校区举行,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服务南充、服务顺庆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在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文化创意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南充、助力顺庆各项事业发展。

当前,在服务南充整体发展方面,西华师范大学已与市政府和顺庆区、高坪区、营山县政府以及多家市级部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联合科研、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等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助力政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推动企业产能提升、工艺升级、技术革新。

西华师范大学先后建立了西华师范大学营山附属中学、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凤鸣小学等学校以及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等机构,助力南充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挂牌成立以来,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同时,为缓解顺庆区华凤片区群众幼儿入学难的问题,西华师范大学还在华凤校区新建西华师范大学幼儿园。

在支持南充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华师范大学与顺庆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南充市戒毒所及周围土地(西华师范大学教育用地)的置换协议、支持顺庆区人民政府基础建设。同时,学校拟定新建临江校区,助力南充大学城建设发展。

城市与高校互动发展、相得益彰。西华师大积极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科技创新生力军和决策咨询智囊团的作用,为地方及企业增添了创新气质和科创实力。而南充也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师大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为学校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提供强大保障。

绚丽的事业只有在承前启后中才能推进,美好愿景只有在接续奋斗中才能实现。放眼将来,市校进一步推进深度融合,南充市将持续加大对西华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撑力度,西华师范大学也将更精准对接、更深度融入,更好地推动南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