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通江达海联世界物畅其流走八方

2022-09-20 08:08: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传化公路港中的货车销售中心。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摄

物流连接生产与消费,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做强综合物流枢纽的宏伟蓝图,擘画了“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愿景。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南充市审议通过了《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2022年实施方案》,全市以市委决策部署为指引,以方案为实施路径,建设通江达海、物畅其流的综合物流枢纽正式扬帆起航。

A夯基础构建物流大体系

南充现代物流园位于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是国家示范物流园区,也是全市物流核心区。进入园区记者看到,川东北粮食物流中心、南鑫国际商贸物流城、中国物流南充物流中心等一家家物流企业鳞次栉比,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企业的车辆满载货物进进出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来自全国、全球的货物在这里集散。

《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从南充实际出发,立足基础谋长远,对未来5年的思路目标、路径举措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将从提升物流级能、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培育特色物流集群、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现代智慧物流5个方面发力,让全市物流“枢纽+通道+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

夯实基础,加强物流基础设施配建,形成内外联通、城乡贯通、便捷高效的物流功能节点网络是其重要内容。根据《总体方案》,将全面推动南充现代物流园提档升级,加快建成集公路物流、多式联运、共同配送、进出口物流、供应链服务、适铁产业“六大功能板块”,打造形成立足川东北、辐射川陕甘渝、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区域共配枢纽、快递物流枢纽和大宗物资物流枢纽;在中心城区加快建设都京港物流园、经开区物流园,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园和高铁物流园,改造提升南充国际汽车城、川东北汽贸城、南充光彩大市场、川北农产品批发市场、友信龙农产品交易中心五大商贸物流园,谋划建设一批生产型供应链物流园,促进工业园区、产业基地与物流园区协同发展;加快县级物流中心建设进度,构建提供仓储配送、信息处理、分拨中转、流通加工、物流金融等多功能一体的,服务本地、辐射周边的县域综合型物流中心;突出物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城市充分利用社区便民服务用房等社会资源建设城市快递末端配送网点,在农村依托“金通工程”项目和乡镇超市、邮政营业场所等社会资源,构建上接县、下联村的农村末端配送网点,到2026年建成约2000个末端网点。

“通过打造物流枢纽核心区、特色专业物流园,建设县域物流中心、城乡末端网点,最终构建南充现代物流大体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B补短板壮大物流市场主体

《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2022年实施方案》是当前工作的“指路牌”,明确推出2022年要坚持把项目作为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补短强弱、育强培优,不断壮大物流市场主体。

圆通速递四川(南充)智创园项目是高坪区政府签约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占地面积287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于2021年3月开建,2022年3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营运,业务覆盖南充、遂宁、广安、巴中、达州、广元地区41家网点。秉持培优育强原则,其二期项目规划建设占地57亩,将建设仓储中心、电商基地,预计于本月开工,2023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2022年全市组织实施重点物流(含对外开放)项目17个,项目总投资335.6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53.22亿元,1-8月实际完成投资3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6%。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招强引优方面,有关方面全力招引具有资源整合能力、完备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的第三方、第四方、第五方物流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多式联运营运企业、国际物流企业、口岸物流企业。

“目前,已成功签约萌萌春食品销售配送、百斗福粮油仓储物流加工、易高冷链物流等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7.36亿元。四川蜀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易商集团(ESR)、极兔速递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南充现代物流园实地考察并进行多轮洽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易商集团(ESR)为例,该集团拟投资6亿元,在南充建设ESR电商产业园项目,项目内容包括智能供应链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平台、国际物流服务中心等。目前,已进入协议谈判阶段。

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我市成立了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沟通联络、会商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闭环管理和督导考评等制度,力争各项工作“月月有新进展、季季有新成效”。

■记者手记

发展大物流推动大发展

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做强综合物流枢纽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自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我市奏响了围绕目标、奋力冲刺的乐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2022年实施方案》陆续出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蹄疾步稳……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发展大物流、推动大发展。

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朝着定下的目标前行,南充必将构建起从东到西、从北向南,联通全国的开放发展物流大网,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级综合物流枢纽。

部门访谈

建设物流大体系畅通开放大通道

———专访市商务局局长邱跃峰

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市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之一,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安排?9月15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局长邱跃峰。

记者:建设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四川东向北向开放高地是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内容,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邱跃峰:全市商务系统围绕目标抓机制、围绕任务抓落实、围绕项目抓推进、围绕网络抓体系、围绕增量抓招商,奋力推进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制定了市商务局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责任落实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将各项工作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聚焦2022年度重点任务,召开全市商务系统“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形成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2022年度实施的17个物流枢纽和开放高地建设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确保项目投资和形象进度双达标。依托南充现代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两大载体,推动物流产业、外贸产业和电商信息产业集群集聚、互动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物流配送站点四层级物流节点体系建设,加强物流智慧化建设,构建内外畅通、城乡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此外,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大增量、提升质量、增强后劲的重要手段,萌萌春食品销售配送、百斗福粮油仓储物流加工、易高冷链物流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7.36亿元。

记者:围绕已有基础,下一步工作怎样安排?

邱跃峰: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全面推进“一枢纽一高地”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一是在区域物流枢纽建设上狠下工夫。围绕“健全体系、培育主体、集群发展、提升效率”四个方面,重点建设以南充现代物流园为核心、县级物流中心为支撑,辐射成渝及周边地区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培育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大宗物流等生活物资、生产资料物流集群,大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头部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大力提升物流智慧化水平,全力争创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二是在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上狠下工夫。围绕“培育外贸大产业、建设开放大平台、畅通开放大通道”三向发力,重点培育丝纺服装、电子信息、油气化工等外贸优势产业集群,全力建设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现有开放平台,大力争创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航空、铁路口岸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努力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国内大通道,抢抓RCEP新机遇,不断拓展“南充造”产品国际国内市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

基层声音

力争2025年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500亿元

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何刚:

南充现代物流园作为全市物流核心承载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的决策部署。一方面,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大平台、大合作,补齐补全物流上下游产业链条,力争2022年实现社会物流总额860亿元,2025年实现1500亿元。二是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水平,力争2022年实现进出口货值5亿元;在开行好中欧班列(南充号)的基础上,加快打通中亚班列、泛亚班列和沿长江东向通道,尽快实现中欧班列(南充号)、陆海新通道等国际铁路运输常态化运行,引进一批跨境电商、外贸加工企业,努力在2025年成功申创南充综合保税区。

精耕深耕南充助推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

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支部书记何霞:

近年来,南充传化以“一港两站三中心”为发展定位,不断开拓创新,实干争先,成为西部第二个区域分拨中心和物流资源集散地,先后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南充市先进党组织等90余项荣誉。平台入驻企业300余家,孵化培育规模以上企业40家,解决就业4000余人,累计实现平台营业额107.48亿元、上缴税金6.1亿元。2022年1-8月,累计实现平台营业额12.28亿元。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传化货运网,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精耕深耕南充,为建设区域交通物流中心贡献力量。

本版稿件由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采写廖杰制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