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南充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8-05-22 08:23:3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5月21日上午,市民宁先生驾驶着他的新能源汽车,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顺利上了一个绿色的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川RD008××。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经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批准,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城市,从21日开始,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同宁先生一样,昨日上午,我市第一辆新能源货运汽车也上了绿色车牌,号码为川R000××D。

记者看到,新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比普通汽车号牌尺寸要大一些,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同时,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为6位。

“上新能源汽车牌照,非常方便,只要资料齐全,半个小时就可以拿到车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介绍,为了方便车主为新能源汽车上牌,该所专门设置了新能源汽车上牌的窗口。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为了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根据设计方案,此次我市启用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突出绿色元素,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接下来,我市还将对新能源汽车号牌实行分段管理,即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上牌流程和普通汽车一样,号码为50选1。

目前,我市共有500余辆新能源汽车。交警部门提醒,在这之前已经申领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伍罗文博)

(原标题:南充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