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在四川南充开班

2018-05-15 19:58: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王青山

5月15日上午,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在南充开班。国务院扶贫办及四川、云南、新疆等14个省(区),深度贫困地区(市、州),深度贫困县的有关扶贫领导、专家、干部等150多人,就如何在扶贫攻坚战中大力培育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进行研讨。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义,中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参加开班式。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关键一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自我发展意愿不足的问题。在深度贫困地区,甚至有的贫困群众不思进取、缺乏现代市场思维、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脱贫的志气;有的贫困地区社会文明程度较低、教育发展落后、存在贫困代际传递的现象。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开班式上,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表示,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必须解决好志气的贫困、思想的贫困、知识的贫困等问题,这是变扶贫工作中“输血”为“造血”,变贫困群众被动“要我脱贫”为主动“我要脱贫”的重要保障,对于激发和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必须通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黄承伟认为,举办这样的研讨班,就是要从根本上提升扶贫干部的思想观念,加强队伍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全面决胜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武器和实践基础。

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在为何选址四川南充开班?据悉,南充是革命老区,全市9县(市、区)中,有4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1个国家级秦巴片区县和6个省级秦巴片区县。2014年,全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091户、577772人。近年来,南充市委、政府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注重思想扶贫、技能扶贫、文化扶贫、法治扶贫“四位一体”齐头并进,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和精神扶贫共同发力的路径。截止目前,南充两个县推出贫困县序列,794个贫困村、49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研讨班上,南充提供了25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典型案例,引起大家共鸣。

5月16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的领导、专家、干部,还将到西充、南部、仪陇扶贫点参观考察,实地感受南充精准扶贫和精神扶贫共同发力的举措和效果。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