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个省,140多名扶贫干部为何“取经”南充?

2018-05-18 08: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全国深贫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结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霞)5月17日,为期3天的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激发内生动力研讨班在南充结业。来自湖北、广西、贵州、云南、青海等10余个省共140余位扶贫干部参与研讨。

研讨会就深贫地区如何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的思想指引、对策建议、案例启示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经验交流、专家点评和分组讨论。研讨期间,学员们赴往南充市南部县、西充县、仪陇县实地参观了南充市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等项目。

在西充县古楼镇赵家庙村,学员们围绕深贫地区产业发展展开调研。近年来,西充县按照“区域布局、连片建设、融合发展”的思路,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无门路、无劳力的难题,连片建设了10万余亩香桃基地,覆盖10个乡镇、130个村,带动24个贫困村、5928户贫困户脱贫奔康。作为“百公里百村脱贫奔康香桃产业园”的核心区,赵家庙村289户(贫困户63户)村民通过入园创业、开办农家乐等方式户均增收超5万元,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500万元。该村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生态文明示范村。

研讨班在东坝镇打鼓山村柑橘产业园

研讨班在新政镇安溪潮村考察蛋鸡专业合作社 图据“南充播报”

在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食用菌产业园,学员们了解到,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村引进了四川森肽集团公司,与贫困户一起组建股份制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保险”的模式,带动全村2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了在家有劳动力的1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纯收入不少于10万元,没有劳动力或举家外出的1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保底分红7000元。

在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学员们品尝了晚熟柑橘,纷纷叫好。该村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新星果品公司,建成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在吸引全镇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近万人入园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5个乡镇建成百里百村10万亩柑桔产业基地,并分别建立了“创业园”“托管园”和“就业园”,其中“创业园”每年每亩纯利润约9000元,“就业园”贫困户年人均务工收入约6000元。该村还通过“农民夜校”开展学习培训、思想教育等,为群众扶志扶智。

在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学员们考察了蛋鸡专业合作社。该村通过开展“三大主题教育”和“五学十评两创”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15年引进四川绿科禽业有限公司后,与贫困户联合成立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蛋鸡20万只,日产蛋量19万余枚,年产鸡蛋3200吨,贫困户每年可分得红利1.5万元。截止2017年底,安溪潮村49户贫困户全部“摘帽”。

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表示,南充市将本次以研讨班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举措,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表示,研讨班全体成员要结合各地自身情况,取长补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