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乡村垃圾处理 享受城镇同等服务

2018-04-10 08:06: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南充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方案(2017—2025)》(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将在全市推广垃圾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逐步向乡村延伸。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8座,日处理能力达2520吨;市辖城区餐厨垃圾处置厂在加快推进建设,其他县(市)暂未规划建设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方案》提出,按照“全域布局、市场运作、前瞻建设、系统推进”原则,在全市推广“全域统筹规划、县区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垃圾治理新模式,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垃圾管理体系。

按照《方案》安排,全市采取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形式,统一规划布局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和垃圾分拣利用等处理项目,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逐步向乡村延伸。全市将统筹划分3个区域,即:顺庆———高坪———嘉陵、阆中———南部———西充、仪陇———蓬安———营山;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分别建在嘉陵区、南部县和营山县。同时,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全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扩容和处理能力提升任务;统筹推进其它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各县(市、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和污泥处置设施满足需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全省同期平均水平;全面完成覆盖全市的餐厨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收运系统和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和市场化建设,确保全市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全覆盖和全收集;加强垃圾处理全过程实时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动态监测,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安全达标运营。

通过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19年,南充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南充市辖城区、阆中市、县城(建成区)和建制镇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分别达98%、95%、85%和70%以上。2020至2025年,清扫保洁和转运处置基本实现市场化,覆盖全市城乡的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建成并正常运营;城区、乡镇和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分别达98%、95%和8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完善,处置能力满足需要。(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