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去年4.4万人次献血14.6吨 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2018-03-30 08:27: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市民在献血车上献血。

“2017年南充全市采血总人次44252人次,采集量14.6吨,临床红细胞供应总量67090.67U,采供血总量创历史新高,但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缺口在5吨左右,填补缺口还任重道远。”日前,四川省南充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副站长韩慧瑛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现状:创新高和缺口大并存

韩慧瑛介绍,南充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承担着全市760多万人口的临床医疗用血任务,2006年以来,南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目前,南充有流动献血车两台,固定献血点 9个%……在中心血站和相关单位、相关爱心组织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采供血总量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17年南充全市采血总人次44252人次,采集量14.6吨,临床红细胞供应总量67090.67U,采供血总量创历史新高。对此韩慧瑛却是喜忧参半。“南充年均用血增长率超过10%,目前南充年均采血量要达到20吨以上才能满足临床需求,供需缺口有5吨多,其中用血量较大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的血液供需缺口分别达30%、32%。”韩慧瑛说。

原因:医疗资源辐射面扩大

一方面采供血总量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血液供需缺口越来越多。原因何在?韩慧瑛分析:南充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疗资源辐射面扩大,大型公立医院床位扩编,并且放宽民营医疗机构的准入,医疗临床对血液的需求量逐年加大,这是造成南充临床用血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的主要原因。此外,近年来南充医疗机构开展高难度、高风险手术需用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也导致血液资源更加紧缺。

南充有两家三甲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这两家医院对南充周边的广安岳池、武胜,广元苍溪,达州渠县,遂宁蓬溪等地病人颇有吸引力,2017年这两家医院的临床用血总量就占南充全市用血总量的52%。

“南充献血率低,也是‘闹血荒’的一个原因。”韩慧瑛介绍,南充人口献血率仅为6.8‰,低于全省10‰的要求,市民无偿献血意识和积极性未充分有效激发。

此外,人们对献血常识等认识依然不够,社会各界对鼓励政策不明晰,成为制约无偿献血人数增长的重要因素。

建议:设立六个“爱心献血月”

如何缓解“血荒”,南充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专家提出建议:政府优待无偿献血者。如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如无偿献血的公民所在单位可以给无偿献血公民休假3天和给予适当补贴。如政府目标办将无偿献血指导性目标任务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受高温、高冷天气,学生放假等因素影响,每年1月、2月、3月和7月、8月、9月献血人数锐减,“血荒”多发生在这几个月。为此,中心血站专家建议:由政府设立六个“爱心献血月”,将每年1月定为“白衣天使爱心献血月”、2月定为“驻南充官兵爱心献血月”、3月定为“高校师生爱心献血月”、7月定为“人民教师爱心献血月”,8月定为“公务人员爱心献血月”,9月定为“大型企业爱心献血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汪仁洪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