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嘉陵江 古韵新龙门

2018-03-30 08:20:1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于前)花香扑鼻,水鸟嬉戏,静静的江水蜿蜒流淌,围绕着静谧的古城墙。广场上,游人如织。牙牙学语的孩童,放风筝的小孩,亲密的恋人,散步的老人,组成了一幅和谐宁静的画面。这就是3月16日,记者走进龙门古镇滨江文化公园所看到的景象。

龙门古镇历史悠久,据《龙门志》记载,宋代以前龙门镇叫安福镇,嘉陵江也不流经镇西,而是绕东迂回南下。约唐时为江水凿穿,峭壁天成,形成龙门峡口景观。相传,在龙门峡口,每逢涨洪水时,龙门峡波涛汹涌,峡口形成一道槛状水墙。鲤鱼则拼命往上游,跳跃飞过水槛。这一壮观景象就是被人们称道的“鲤鱼跃龙门”。

龙门古镇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镇内庙宇寺院、桥梁、碑刻、雕塑等古建筑,不仅数量多,而且规模可观。古镇核心区有著名的龙门六大“古景观”,包括龙王庙、九宫十八庙、龙门码头、河嘴街、油坊街、大贤街,其中万寿宫保存较好,2007年被认定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同时,镇内还有众多文物古迹,包括嘉陵江古道、汉代遗址、明代石刻(东皋山歌)等。

“如何保护好古镇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遗传工艺,做到古镇保护与开发有序结合,在这方面我们可是做了不少功课,费了不少力气”,龙门古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到。“优化调整功能构成,搬迁街区内与保护存在冲突的工业、仓储用地,适当引入文化娱乐、旅游服务、博物展览等功能。龙门古镇修缮改造至今,其基础设施得以进一步完善,从而为招商引资提供保障。《南充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后,相信龙门古镇的保护将会更上一个合阶”。

去年,龙门古镇滨江文化公园和古镇游客中心建成,古镇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古镇开发已初具形态。滨江公园已面对游客开放,游客中心正火热招商中。在不久的将来,龙门古镇将建设成为南充市集文化旅游、休闲、宜居、度假、观光、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特色区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