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顺庆区部分居民呕吐腹泻是诺如病毒所致 专家表示可防可治

2018-03-28 08:02:2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青山

图据南充市卫计委官方微博“健康南充”

川报观察记者 伍力

3月23日18时以来,南充市顺庆区部分居民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经专家确认,是诺如病毒所致。3月26日,南充市顺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布情况通报,内容如下。

南充市、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治疗患者,迅速查明病因,回应社会关切。市、区卫计和疾控等部门邀请省、市专家,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进行检测等,3月26日确认主要病原是诺如病毒。

截至3月26日18时,经核实排查,到医院检查的呕吐腹泻居民符合病毒诊断标准的病例共71例,已治愈42例,住院治疗23例,留院观察6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据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之一,有一定传染性,世界范围内较为常见。该病毒可防可治,按照急性胃肠炎对症治疗简单有效,且恢复后无后遗症。目前,南充市就诊的呕吐、腹泻病人绝大部分病程较短,绝大多数2至3天就痊愈。

目前,南充市、区卫计、疾控、食药等部门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等工作,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监测和消毒等,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专家提醒公众增强防范意识,加强日常锻炼,注重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养成勤洗手、多喝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等健康生活习惯。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等类似症状,请及时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