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将建集购物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2018-03-26 08:25: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推动丝纺服装产业集群振兴繁荣,创响“中国绸都”“丝绸源点”品牌,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蚕桑综合开发利用基地、丝纺服装生产研发基地、丝纺服装产品集散中心和中国蚕桑丝绸文化旅游名城。力争2020年全市丝纺服装产业集群产值突破600亿元。

加快推进丝纺服装产业集群对于产业转型升级,落实“155发展战略”,实现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思路:

坚持“大纺织、大龙头、大创新、大市场、大环境”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基调,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导向,以完善产业链、建设“中国绸都”为主线,强化优存量、育增量、提质量、挖变量,大力实施“九大”工程,着力弘扬丝绸文化,打造“丝绸源点”品牌,加快建设中国西部丝纺服装生产制造基地、中国西部丝纺服装产品集散中心和中国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展目标:

建设中国西部丝纺服装生产制造基地、出口基地、加工贸易基地、创新基地和中国西部丝纺服装原料、终端产品、信息发布集散中心,建成集购物体验、工业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国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21年,力争丝纺服装产业实施销售收入650亿元,规上丝纺服装企业主营收入达到500亿元,市场营销增值收入达到80亿元,丝绸文化旅游收入达到25亿元;桑园面积达到80万亩(优质蚕桑基地60万亩)。

配套政策:

加强资金扶持引导。设立市丝纺服装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根据年度财政状况及产业发展需求,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足额专项资金(不含现有工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丝纺服装产业的基地建设、品牌培育、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项目。各县(市、区)同步设立丝纺服装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着力产业招商引资。对招引入驻我市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并达到合同约定发展水平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产销贡献、纳税情况给予“一企一策”的专项支持。

加快原料基地建设。支持原料基地做大规模,对政府主导、企业自建或共建蚕桑等原料基地和改扩建现有原料基地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适当支持。对推进桑蚕品种优化改良,使用新机具的,给予适当支持。

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对成功创建国、省级产品品牌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的同一产品当年获得各级品牌的,按就高原则奖励一次。对购买国际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助。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性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牵头起草制订并经认定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品牌溯源”,经认定后给予1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拓展市场。鼓励丝纺服装企业建立网上特色馆、旗舰店,对年度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100万元以上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开展电子商务,且网上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对自建品牌形象店、专卖店、连锁店及在大型商场或超市设立专卖区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

注重人才培养引进。深化校企合作,支持驻市高校、专业职业学校开设丝纺服装专业并与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对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的,按投入额的10%给予扶持;对新引进的各类高端创新设计人才,在生活补贴、子女就学、创业扶持、创新载体资助、创新成果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本地企业,分阶段给予230万元奖励;对买壳上市并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市内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绝对控股市外上市公司的本地丝纺服装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本地丝纺服装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记者 杨晓江 整理)

(原标题:助力“155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