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博物馆戴上7800吨“钢帽子” 比标准足球场还大

2018-01-23 00:4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home/img/file/20180122/20180122155229_864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博物馆效果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1月22日下午14点57分,南充市白土坝路南充市博物馆项目现场,一个重达7800吨的“钢帽子”被整个提起,在经历15个小时的稳步上升后,抵达离地31.5米的终点,标志着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南充市博物馆项目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到位,项目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据了解,南充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约49150平方米,包括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文物库房等。在项目建设中,施工方采取“半逆作法”施工,即打破原有的“基础——主体——屋盖”施工程序,先修建4个承重筒体,搭好屋盖,然后再展开地下室、主体等的施工。

博物馆效果图

此次钢结构屋盖的整体提升正是“半逆作法”施工的重头戏。该屋盖钢结构历经3个月的制作和拼装,最终拼装成一个长104米、宽102米,面积超过标准足球场大小近50%的“庞然大物”,其总重量为7800吨,创下西南之最。

中国五冶集团南充市博物馆钢结构提升作业总指挥姜友荣介绍,由于钢结构屋盖面积大,吨位重,在提升过程中容易出现受力不均匀、不同步的情况,这些都对提升作业带来了很大挑战。

博物馆效果图

如何应对?计算机控制整体液压同步提升技术成为“法宝”。姜友荣告诉记者,在南充博物馆钢结构屋盖的整体提升作业中,技术人员总共配备了8台液压泵站,布置了32个提升点,每个点均配备1台350吨油缸用于提升,提升速度控制在3米每小时。同时,技术人员还在每个承重筒体区域安装传感器,通过读取这些传感器数据,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每一个液压提升器的独立实时监控和调整。该项目总共使用了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焊接技术等十二项专有技术,比如在新材料技术方面,本次钢屋盖的材料就选用仅次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Q420B高强度合金钢。

施工现场图

此次提升到位后,技术人员将对钢屋盖进行空中姿态的微调和各项检测,之后将立即展开合拢处理,将这个“庞然大物”与四个承重筒体焊接固定。而与此同时,整个项目的主体施工也将同步展开。

据了解,南充市博物馆主体工程预计于2019年完工,该项目也将打造成南充市的样板工程,填补南充没有大型博物馆的空白,届时将成为全省新建面积最大的地市级综合博物馆。(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