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义务教育改革瞄准新目标 将有这些大动作

2018-01-17 08:07:3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南充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日前出炉,根据方案,到2020年,县域内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快推进“四个统一”(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三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到2020年,完成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113所,乡镇中心校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市的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基本形成编制合理调配、缺口及时补充、待遇全面保障的城乡义务教育教师管理机制,全市培养市、县、校级“名教师”3000名与学科带头人2000名。

在配套建设学校方面,根据方案,县域内坚持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配套建设学校政策。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县(市、区)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学位供给和就近入学需要。县(市、区)政府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校园占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专用教室设置、基本装备配置、班额人数、师资配备等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凡是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必须交流,其中,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在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方面,将严格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乡镇津贴,依据所在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和从教年限,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水平;对农村中小学同一等级教师岗位聘用满10年及以上、农村中小学连续工作20年及以上的教师聘用城镇学校教师岗位、农村中小学工作累计满30年的教师聘用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符合竞聘同一职务层级上一等级教师岗位的,给予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的特殊政策;在农村学校任教计满30年且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符合具体标准条件的,可直接申报评审高一级教师职务(职称)。

在消除大班额方面,方案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17年起,把消除大班额情况作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一票否决指标,未按规划消除大班额的,不得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和复查。(记者 易立权)

(原标题:南充义务教育改革瞄准新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