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充专家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级大奖

2018-01-09 08:01:4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获悉,市农科院花生专家夏友霖、漆燕参与完成的一项科研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花生抗黄曲霉优质高产品种的培育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组通过21年的联合攻关,完成了花生黄曲霉产毒抗性鉴定方法、抗性种质发掘、遗传与机理、分子标记、材料创制、新品种培育的系统创新,实现规模化应用。”参与完成该项目的市农科院花生研究所所长夏友霖告诉记者,这项成果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市农科院合作完成,市农科院参与人员以他和漆燕为主。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以基础研究为主,育成抗病优质花生品种中花6号;市农科院辅助完成相关基础研究,主要承担新方法和抗病材料应用,育成抗黄曲霉优质高产花生品种天府18号。

我国是世界花生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每年我国的花生总产量、总产值和出口量都比较高。“种植抗黄曲霉的花生品种,是防控毒素污染的有效措施。但国内外缺乏抗黄曲霉产毒种质和抗性鉴定技术,生产上缺乏抗产毒的花生品种。”夏友霖说,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与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利用发明的黄曲霉产毒抗性鉴定方法,对国内外3500份代表性种质鉴定,发掘和创制出18份优良抗产毒种质。根据黄曲霉抗性遗传理论,选择以鄂花3号、92系—66为母本,台山珍珠、TR594为父本,分别配制杂交组合,通过产毒抗性的表型鉴定和标记辅助选择,选育出抗黄曲霉产毒的优质高产花生新品种中花6号和天府18号。(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李佳佳 王冰洁)

(原标题:南充花生专家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