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发愁啦!南充助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已开启

2017-12-26 08:01:0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017年12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期间,全市范围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12月25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根据统一部署,市司法局在2017年12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据悉,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是全市法律援助的一项例行重点工作。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专项活动中,要求相关单位在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100%法律援助的同时,也将其他社会保险待遇、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尽可能扩大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范围和条件,满足农民工维权的实际需要。

同时,在法律援助受理大厅开设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受理程序,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因故无法出具身份证或经济困难证明的,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我们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休息日值班制度,以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网络上出现有关农民工讨薪的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他们也要求要认真核实情况,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受理。

“要尽可能采用调解方式结案,提高办案效率。”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活动要求相关单位要加强与当地法院的沟通协调,尽量缩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结案周期,加大对已受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办案督查力度,力争大部分案件在春节前结案,使农民工能够拿到工钱顺利返乡。

在专项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将积极深入农民工集中地区,宣传与农民工讨薪、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农民工及用人单位的法治意识,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记者 罗琴)

(原标题:开启“绿色通道” 助农民工讨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