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充57所学校获评四川省文明校园

2017-12-22 08:08:29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昨(21)日,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近日举行的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揭晓了“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名单,南充包括驻市高校在内的57所学校获此殊荣。

据了解,参加此次省级文明校园评选的学校为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 高等学校(不含在川部委属高校)。经过自愿申报、择优推荐、层层选拔,最终有800所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其中,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3所驻市高校以及南充高中、嘉陵一中、市城北小学、市五星小学、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市涪江路小学、 市西河路小学等我市54所中小学校榜上有名。

据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严格按照四川省《高校文明校园标准》《中学文明校园标准》《小学文明校园标准》《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文明办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进行申报。按照要求,各个学校各项基础指标必须达标才能参评,基础指标包括:学校党建工作、管理机制、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 除了基础指标外, 特色指标和负面清单也成为测评的重要内容。特色指标内容包括:有市(州)级及以上表彰或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学校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采取的措施有推广价值, 国家和省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中小学校风示范校”“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等内容。 负面清单则从“依法治教、学校管理、校园安全、师德师风和其他”等内容进行了反项测评,明确指出有“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有重大劳资纠纷、 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等情形之一的学校,不得申报和推荐参评四川省文明校园。(记者 杨真)

(原标题:57所学校获评四川省文明校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