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大扶持服务计划 全力打造“创客天堂”

2017-11-03 08:19: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0月3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六届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奔云计划”工作方案》,决定以“155发展战略”为统领,构建创客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为南充“双创”工作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据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代俊介绍,该《方案》立足南充科教、人才和区位等资源禀赋,总体目标是构建创客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将重点实施五大扶持、服务计划,全力打造“创客天堂”。

实施创客创新扶持计划。主要内容为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新创业人才,鼓励创客将创意理念付诸行动。包括:设立“南充国际创客节”,每年定期举办系列创新创业大赛、路演、论坛等,激发创意灵感;依托“千人计划”和“嘉陵江英才工程”,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整合高校导师、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等各类人才资源,打造专业创客导师队伍等。

实施创客企业孵化扶持计划。主要内容为依托创新创业孵化园,推动创客创新项目进入前期孵化。包括: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打造高标准、专业化的企业创新园区;支持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川北医学院等驻市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发挥科研优势,打造创客创新创业孵化园;深入推进顺庆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县建设,加快推进高坪航空港、南充经开区等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鼓励全市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园,由同级政府给予50至200万元资金补助等。

实施创客企业成长扶持计划。主要内容为设立南充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风险投资进入创新创业领域,同时制定税收、贷款、就业等方面优惠、奖励政策,助力创客企业快速成长。包括: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对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企业,奖励每户50万元;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

实施创客企业壮大扶持计划。主要内容为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创客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包括:对成功创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创新创业园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对评定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的,由市人社局申报,省人社厅给予补助30万元;对评定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的,由“天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给予100至300万元补助;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等。

实施创客服务优化计划。主要内容为积极服务广大创客群体,为其提供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优惠、激励政策。包括:积极解决符合“嘉陵江英才工程”相关条件的创业住房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创客,实行子女入学优惠政策;设立“创客法律服务点”,为创客提供一站式、便民化、实用化法律服务等。(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