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新变化 南充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05个

2017-11-01 08:01:4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获悉,我市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行业科技平台引领作用,企业孵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竞相获得发展。

据介绍,我市建有新材料、电子信息、蚕桑丝绸、3D打印、现代农业等行业科技平台;建成汽车汽配、丝纺服装、食品加工3个省级特色产业化基地;积极筹建清洁能源汽车、电子陶瓷、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四川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四川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今年年初成功创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6月,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联姻电子科大、西华师大等高校组建的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南充三维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引进清软海芯、索尔恩、腾客科技、小飞侠、星茎智元等高科技企业;以广丰农业为依托,联合西南大学组建的南充有机蔬菜工程技术中心加快发展。

通过政策引导,为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建有企业技术中心68家,其中省级28家;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05个。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省农科院等1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单位114个、合作项目193个。

“市政府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签订新一轮校地合作协议,驻市高校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市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相结合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条式孵育模式,建设低成本、集成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占地面积66.9亩、建筑面积63880平方米的南充双创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南充高新孵化园二期已完成装修设计;嘉陵区续建2万平方米的南充创业小镇二期已进入场平阶段;西华师范大学科技园、高坪区YOUCOOL众创空间、嘉陵区创业小镇成功创建省级孵化器。(记者 张蓉萍)

(原标题:科技创新平台遍地开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