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三同进万家”活动今日拉开帷幕

2017-09-19 17:17:2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这个罐头以前出口国外的,现在国内也可以买到了。”今(19)日上午,南充市出口食品“三同进万家”及“三同购物节”宣传活动在大润发超市正式拉开帷幕。

什么是三同 你了解多少

许多人听到“三同”这个词,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对此,南充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梁毅作出了说明:“三同是同线同标同质,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由于我国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客观上长期存在着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导致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在国内市场得不到满足,也就是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导致“消费外溢”现象,出现了国内消费者到国外市场抢购的风潮。

出口企业“同线同标同质” 如何达标

据了解,出口企业“同线同标同质”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

19日上午,在大润发超市活动现场,南充检验检疫局和工商局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展版展示、宣传册派发等多渠道对“三同”及其产品进行宣传,为居民讲解“三同”的背景、内涵、意义。来自南充市出口食品企业四川恒一食品公司的“三同”产品——“红烧猪肉罐头”、“火腿午餐肉罐头”和“午餐肉罐头”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供消费者近距离品鉴和体验,让群众直观感受“三同”产品品质。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群众,大家纷纷了解“三同”工作的相关知识,询问“三同”产品与其他商品的区别,南充检验检疫局的同志耐心细致一一宣传介绍。

参加当天活动的四川恒一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向消费者承诺,实施“三同”工程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也满足了老百姓高端质量需求。并保证销售的“三同”罐头产品与出口罐头产品采用同样的生产条件和同样的加工标准,保证老百姓享受到同样质量的罐头。

去年8月川东北首家出口企业达标 现有2家

2016年8月,南充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达标“三同”资格,这是川东北首家出口企业获得“三同”资格。

“现在南充已有2家企业获得资格,我们计划今年内再增加2家企业达标。”梁毅介绍到。

在梁毅看来,“三同”工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重要举措,对加快产业提质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作用。以前,老百姓到国外购买中国生产的质量过硬的商品,现在通过网上或在超市就可以购买与出口产品质量一样的产品了。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三同”,让更多出口企业参与“三同”,下一步南充检验检疫局将继续组织开展“三同”进社区、进超市等宣传活动,提高“三同”产品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增加相关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