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国际范!南充借鉴德国经验 探索乡村建设新路

2017-09-08 08:11: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8月25日,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西充县政府、仪陇县政府,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南充签署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协议”)。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四方合作在西充县金源乡、仪陇县保平镇开展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这两个示范区将“复制”德国式村庄,充分吸收德国土地整理先进理念、技术方法和工艺材料,建成全国领先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

南充两乡镇在全省脱颖而出

四川与德国在土地整理项目方面的合作始于2015年。当年3月,省国土资源厅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及乡村可持续发展领域展开交流合作。

2016年,双方商定在我市西充县、仪陇县实施“川德合作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借鉴德国的理念和技术,结合产村融合、城乡统筹、精准扶贫,建设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发展示范区。

从签署意向性协议到目前进入规划编制阶段,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我们觉得有点慢,但是德国人觉得太快了。”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细数了两年来的工作,各方围绕合作内容、选址、办事机构等方面,反复磋商,最终确定了方案。“德国人非常严谨,在作决策的时候慎之又慎。”

在此过程中,中德双方根据示范区选择基本原则,先后收集了5个备选点的有关资料,多次进行实地考察,经过比较优选,一致确定把南充市西充县金源乡、仪陇县保平镇作为示范园区。

西充县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农业生产大县,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代表性。仪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貌以深丘为主,可打造为以土地整治推动“精准扶贫”的典型示范区。此外,西充、仪陇具有丰富的土地整治实践经验,也是促成项目落地的重要原因。

南充借鉴德国乡村治理经验

据介绍,示范区将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为载体,整合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等相关资金,以《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为标准,消化吸收德国村庄整治理念和先进技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缩小城乡差距。

此外,该项目将充分弘扬乡土特色的人居文化、农耕文化和山水文化,借鉴德国乡村博物馆的建设经验,建设示范区乡土特色文化室,对人文传统、风俗民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整理和保护。对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木、古民居加以保护,强化村庄的人文理念,培育懂得文化价值、具有文化自觉的新型农民,形成乡土文化氛围。

产业是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根据方案,示范区坚持“产业先行、以产带村、产村相融”的发展思路,探索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新村建设为载体、以乡村旅游为延伸、以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的“四位一体”乡村发展模式。做好一三产业融合,依托现代农业基地、幸福美丽新村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集有机体验观光、乡村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在生态景观修复营造、公众参与建设等方面,示范区将探索新路。(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童铃曦)

(原标题:借鉴德国经验 南充探索乡村建设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