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这位90后美女成全省脱贫攻坚“战贫”英雄

2017-09-07 14:30:2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波 记者 张根)9月6日,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发布了首届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候选人名单,阆中市宝台乡夹渠沟村村民任春梅荣获脱贫攻坚奖共奋进奖、成为全省的“战贫”巾帼英雄,是南充市唯一入送的村民。

今年22岁的任春梅是阆中市宝台乡夹渠沟村人,家中三人,父亲任爽高位截肢,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奶奶黎杰珍年老多病,生活更是需人照料。以前,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低保救济、重残护理费等政策性补贴,生活十分艰难。任春梅为了照顾父亲、奶奶,毅然放弃外面的发展机会,回到家中,用坚强的意志支撑风雨飘摇的家。

2014年,经评议,任春梅一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宝台乡政府、帮扶单位、第一书记一道到其家中帮助规划产业,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大胆承包了6亩鱼塘,虚心向技术人员学习养鱼技术,2016年,任春梅鱼塘的年出鱼量已达到8吨,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当年,在宝台乡政府的帮助下,任春梅积极改房,改厨,又增养了400只鸭子,种了4亩庄稼。一家人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全家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任春梅在自己富裕后,始终不忘回报社会,感恩村民。她主动承担村道的清扫工作,成为一名义务“保洁员”,清扫村道上的枯枝落叶、泥沙砾石。主动抽时间到敬老院照顾老人,成为一名义务“协管员”,帮助给他们打扫寝室卫生,清洗换洗的衣物,主动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帮助其他养殖户,成为一名技术“宣传员”。用自己所学的技术,主动帮带身边的其他养殖户发展水产养殖。

据介绍,此次脱贫攻坚奖共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4个奖项,每个奖项表彰不超过10名。全省各级各部门推荐人选涵盖各个行业领域,符合推荐条件的就有188人。其中:奋进奖37人,贡献奖52人,奉献奖51人,创新奖48人,选择比例最高达到了5∶1。

参与评奖的32名评委由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等六方面组成,他们中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有相关领域的社会知名人士,有在“三农”方面建树颇丰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基层一线或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代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