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南充创业小镇 46人是博士

2017-09-05 08:23:5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投资120亿元的银翔汽车生产研发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投资68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二期已完成签约;68家创新创业团队,包括46名博士、48名硕士在内的687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南充创业小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该区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及时出台优惠政策,不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的结果。

精准发力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

今年,嘉陵区紧紧围绕市委“155发展战略”,立足打造全市实体经济主战场、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招商、以大招商撬动大发展,提出了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拓宽思路、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沿链招商的工作目标和战略思想。

“汽车产业园是我区五大产业园之一,此前随着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入驻,我们已具备发展汽车汽配的产业基础。今年4月6日市政府又与重庆银翔集团成功签约,总投资120亿元的银翔汽车生产研发项目落户嘉陵区,进一步巩固了我区汽车产业园的发展。”据嘉陵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赶赴重庆银翔集团沟通洽谈,最终一锤定音敲定合作。项目从获得信息到正式签约,历时不足3个月。

今年,嘉陵区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的转变。区委、区政府一班人进高校、跑院所,多次登门拜访“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优秀专家,大力推介、积极争取,目前,已吸引包括46名博士、48名硕士在内的687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创业小镇,同时招引包括明德之星、晟宇思创、折衍科技、德宇建设4个“院士项目”在内的68家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发展,实现新型纤维素纤维、3D打印等13项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12户企业成功升规。

此外,该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用好用活国贫县企业IPO不排队及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政策,全力开展叩门招商,成功招引厦门盛方、明宇商旅、豪利集团、德宇智能、兴宏建筑等企业总部搬迁入驻。通过以商招商,向吉利汽车、燕京啤酒、北京小飞侠等客商主动宣传、推介嘉陵亲商清政环境,促成一批企业“组团”前来考察、投资、兴业,形成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生动局面。

“筑巢引凤” 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今年8月,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17年第一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位于嘉陵区的南充创业小镇通过省级备案,成为我市获批的首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去年,南充创业小镇制定了五年战略目标,即以‘建设区域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科技金融平台、产业与资本互融平台’和‘1515’行动计划为发展目标,以规划先行、先导试验、优化提升‘三步走’为发展路径,全力打造多元创业创新平台。”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苟蓬春介绍,南充创业小镇计划5年内与10所“211”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完成50个重大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实现年产值100亿元,5家以上企业上市(含创业板)。

“创业小镇的发展定位正符合我们的要求,在这里发展我们有信心。”南充盛达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任长秋告诉记者,经鉴定,目前他们公司的新型绿色再生纤维素纤维的整体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当下他们正在为建设工业化试验生产线二期做准备。

“按照分散到集中、单一到多元、传统到高新的规划布局,我区已形成汽车汽配、创新创业、丝纺服装、建筑建材、食品医药饮料五大产业园。”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规划科科长王晓林告诉记者,该工业集中区已形成了两横(燕京大道、西射线)、三纵(吉利大道、嘉陵大道、物流大道)的基本构架,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20平方公里、生态绿地10平方公里。未来5年,将拓展面积20平方公里,打造筑梦小镇,建设电镀产业园,为加大配套产业招引力度、加速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搭建平台。

优化服务 助招引企业“落地生根”

近段时间,银翔汽车项目工业规划项目经理张勇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加紧做工厂的布局规划。而该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典军也没闲着,8月23日,他带领规划科、工程科的技术人员到成都铁路局遂宁工务段协调银翔市政道路下穿达成铁路保护事宜。8月24日,市规划局和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到省规划设计院协调银翔用地总规调整。“我们在做厂区内厂房和道路规划设计时,需要一个地形地貌图,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工程科和规划科给予了很大帮助。”提到银翔汽车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时,张勇对相关部门感激不尽。

“营造良好的亲商环境,促使软环境产生硬效益,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效益优。”这是嘉陵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嘉陵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嘉陵江“英才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针对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该区出台了《嘉陵区工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每年预算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工业发展;深化银政企合作,注资100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1亿元开展“助保贷”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出台《支持企业上市奖励办法》,引导鼓励企业上市发展。同时,该区创新推行预约延时服务和上门回访服务,“一站式”“保姆式”办理企业证照,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并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及时满足企业水、电、用工等需求,以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最简的程序为企业落户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日前,银翔汽车项目已完成用地红线图、生产厂区平场图和土石方量图的设计,并已平整土地100余亩。投资68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二期正式签约,投资5亿元的南充创业小镇二期现已启动建设,南充豪思医学检验室正在筹建之中……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开展,工业集中区内描绘出了一幅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李映霞 杜成澄)

(原标题:筑巢引凤 招商引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