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确保依法治市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017-09-04 08:20:5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9月2日晚,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按照省上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围绕“五大重点”深入开展“三大活动”,始终把依法治市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依法治市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市委副书记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列席会议。

在会前学法环节,由市委党校法学专家为全体与会人员解读了《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

宋朝华指出,《实施办法》对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知责明责,严格按照《实施办法》,担好分内之责,干好分内之事;要履职尽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努力把本部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严格问责,严格执行法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不力的,要依据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意见。宋朝华指出,8月31日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结束后,我市紧接着召开了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第一时间就省上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现在又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上下务必按照省、市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宋朝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抓好法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自觉把依法治市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强化工作举措,围绕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治理“五大重点”,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律七进、法治为民“三大活动”,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确保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到省进京非访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

在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时,宋朝华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工作卓有成效、市委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要认真贯彻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全市检察系统一定要紧密围绕“155发展战略”,体现检察作为、贡献检察力量,今年要围绕打赢“九场战役”开展检察工作,为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二要全力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彻底肃清南充拉票贿选案余毒,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系列决策部署,确保职务犯罪查办势头不减、力度不松、节奏不变,彰显惩防并举的成效。三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坚持打击和预防相结合、防范和处理相结合,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依法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主动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精神。宋朝华强调,要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的人心基础、国家发展的智力支撑、社会进步的价值认同,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切实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为南充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大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联系机制、党外知识分子培养使用机制、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机制,建立建好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平台、服务平台、联谊平台;要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利用他们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作用、创新创业作用、服务社会作用,为南充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何迎晓、潘国华、廖伦志、李正元、单木真、贾德华、王美如、伍定、林建国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南充军分区政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