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府晒5453项权力清单 涉及多个部门

2017-08-25 08:00:39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今年公布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 行政确认和行政处罚等10大类,涉及39个市本级行政部门,共5453项行政权力,全部进行了罗列,并按照要求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何兴甫8月23日向媒体披露,今年的“权力清单”相比去年调整了1500余项,减少了880多项。

修订后的《南充市市本级权力清单(2017年本)》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电子政务大厅予以公布。

做好“加减法” 深化“放管服”

8月23日上午, 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等服务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审批。“通过线上审批, 一个项目的审批程序时限至少缩短了20个工作日,解除了以往办证难的困扰。”市住建局服务窗口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3年来,市政府法制办先后4次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 并按国、省要求承接、下放,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从2015年的230项减少至目前的209项,精简率达9.1%,并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同时,按照国、省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要求, 配合市委编办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精简,并于2016年全面取消。今年来,南充市围绕建成成渝开放“桥头堡”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做到应入尽入、该取必取,在项目建设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达79.6%。

现如今,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轻点手机WiFi连接,办事群众即可实现免费上网。随着“掌上政务”APP的开通,所有入驻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并接受群众在线、离线咨询,实现在线咨询、网上预审的同时也方便了办事群众。

清权确权晒权 权力清单动态调整

“今年的权力调整上,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权力梳理,即‘清权’。各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规定及部门‘三定’方案调整情况,对本部门现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大起底’,摸清各部门‘权力家底’。”何兴甫告诉记者,在对权力进行梳理后,再根据行政权力的梳理情况,依法规范权力,即“确权”。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研究提出权力清理的具体意见。权力明确后,当然必须接受社会监督,即“晒权”。市政府法制办首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和各部门意见, 形成最终送审稿,经市政府研究审定后,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电子政务大厅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8月16日,市政府办已经将权力清单挂网,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参照本次公布的权力清单,认真梳理本地区行政权力事项,适时优化调整。未列入清单的行政权力事项,各地各部门不得行使,确保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朱明雄 记者 周晓琪)

(原标题:市政府晒5453项权力清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