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个现场点位 南充已完成整改

2017-07-24 08:13:5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一摁红色按钮,工地出口处便射出股股 “喷泉”,将驶出工地的大货车冲洗得干干净净;

工地出口处醒目位置安装有监控探头,后方监控人员即使坐在办公室,也能够将工地“看”得清清楚楚。一旦驶出工地的大货车“拖泥带水”,则将面临严管重罚……

保护青山绿水,减轻大气污染。7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采用铁腕手段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截至目前,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个现场点位全部完成整改。

施工车辆过“三关” 出工地严禁“拖泥带水”

7月23日上午,南充城区骄阳似火,嘉陵城区嘉南路一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在工地出口处,每一辆大货车驶出工地时,都要过“三关”。大货车要先从船型清洗池和车辆清洗平台开过。当车辆从清洗平台开过时,10多股水柱齐齐射向大货车,对底板、轮胎、车身等进行冲洗。随后,工作人员手拿高压水枪,再次对车身、轮胎、底板等进行冲洗。“经过‘三关’后开出工地的车辆,基本上实现干干净净出门。”嘉陵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地上还配备有水炮,一旦工地扬尘指标超标,将及时启用水炮消尘。

在嘉陵城区其他工地上,出口处均有城管执法人员执守,严禁施工车辆“拖泥带水”驶出工地。在嘉陵区城市管理局一间监控室内,一排排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整个城区工地出口处的现场画面,是否按要求进行硬化,车辆驶出工地时是否按要求进行冲洗,监控人员都“看”得清清楚楚。

嘉陵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监察大队大队长胥明伟介绍,嘉陵城区及周边现有在建工地、砂石场约150处,建设工地扬尘具有偶发性和突发性的特点,要达到控制污染源的效果,采用科技监控手段极为重要。“以前使用的监控手段是靠人力一个场所一个场所去巡查,不仅难以全覆盖,也缺乏时效性。”胥明伟介绍,通过建立在线监测系统,可对建筑工地扬尘排放状况进行全天24小时实时跟踪监控,相当于给工地装上了一个监测“天眼”。据了解,实施在线监测后,今年以来,嘉陵区共处罚违规车辆94台次,处罚工地146处,罚款总额14.82万元。

23日上午,记者在顺庆城区滨江中路接清泉坝双层互通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打围,出口处进行了硬化,施工车辆开出工地时,不仅要经过船型清洗池,现场工人也手持水管对车身进行冲洗。施工现场负责人赵晓军介绍,工地上还配备了扫地车、洒水车,一旦工地附近出现扬尘,将及时启用扫地车进行清扫,并洒水除尘。

目标问题导向 责任到人限时整改

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在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建设领域主要涉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中,我市逐项明确了环保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开展扬尘治理,主要是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市政项目工地扬尘污染,以及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环境治理。”该负责人介绍,在治理中,我市及时出台了《南充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南充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南充市建设工程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南充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等多个方案,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一硬四有”、连续围挡、主要道路硬化、裸露场地覆盖或绿化、车辆冲洗、洒水抑尘等防尘降尘措施,提升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和文明施工水平,促进工地扬尘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全面加强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生产区域的粉尘扬尘治理和生产中的废弃物、废水、噪音控制,做到全料仓式存储、全封闭装卸、全封闭传送。

实行一票否决 不达标不允许施工

“加强督查,节假日不放松,查处力度更强。”23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建的工地扬尘防治督查组对市城区6个工地进行随机抽查。这是督查组开展扬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开展扬尘治理,不仅要建立制度,更要保证制度不打折扣,严格落实。我市按照“坚决整治、一个不漏、逐一过关”的原则,一方面对主城区规划区内的在建项目扬尘治理情况实施拉网式排查,纳入日常重点监管范围,按照“下工地必查扬尘治理、扬尘治理有投诉必究”的原则,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凡是扬尘治理措施、硬件设施不达标的建设工地,实行一票否决,不允许施工;另一方面纪委(监察室)提前介入、常态督查、严格考核,对整改工作进展迟缓、效果不佳、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诫勉和问责。针对节假日、夜间,以及场平施工等容易造成扬尘污染的时间节点,安排专门人员不定时巡查,并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水平,在建筑施工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

截至目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除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个现场点位全部完成整改外,还重点检查主城区房产开发在建项目44个,建立扬尘治理台账44份。全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共重点督查施工工地100余处,对扬尘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建设项目及其相关责任主体分别进行了约谈、通报批评和处罚,共发放整改通知书38份。(记者 李奎)

(原标题:南充治理扬尘污染不打折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