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炎炎烈日下果农分红乐哈哈

2017-07-18 08:0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赵升华 记者 王青山)“鲜江村5社82099,鲜江村3社63945……”,烈日当空,艳阳高照。7月15日上午,高坪区溪头乡四川本味农业公司扶贫空间站前,很是热闹。来自该乡的70户入股柑桔合作社的村民和该乡鲜江、金华、火星等近10个村中的11个社的代表,以及蒋仕国等20多家贫困户,一共领到四川本味农业公司现场发给的产业分红、土地入股、贫困帮扶款共81.16万元。“产业扶贫,真给我们带来了实惠,我们太高兴了”,炎烈日下,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产业扶贫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7月16日,高坪区扶贫和移民局局长陈伟介绍说,近三年来,高坪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抓住产生发展的“牛鼻子”不放松,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出大资金、见大成效。目前成功在该区溪头、青居、阙家、石圭、永安等5个乡镇,集中成片打造100多公里柑桔产业示范带,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拓展。

“高坪在抓好产业基地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着力探索完善机制创新,切实推进柑桔产业长期稳定收益和可持续发展”,陈伟介绍说,该区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围绕“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业主创收、有利于农民致富”的思路,建立乡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116个,采取转包、租赁、股份合作、转换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9.32万亩,促进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创新利益链接机制,加大对四川本味农业等业主大产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97个,家庭农场26个,探索“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产业园+农户”等模式,推行返租倒包、劳务承包等合作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农民除了土地租金、劳务工资、股金分红等收益外,还可以通过开办农家乐、依托“橙花节”、“采果节”吸引游客进园观光、采摘体验、对外销售柑桔等增加收入。特别是在对外销售上,成立了专业的销售公司和队伍,主要采取订单生产、农超对接、外出展销、电商销售、地下窑藏后错季销售、滞销产品深加工等多种方式,保证产品销售率达100%,实现产品“零存量”。坚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作为降低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按照省级补贴30%、市级补贴15%、区级补贴30%、农户自筹25%的比例,鼓励业主对产业投保,提高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是高坪区及溪头乡政府引进我们,在这理来投资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在分红现场,四川本味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果向记者介绍说,公司这里真金白银地投入了6000万元,已建成了6000亩优质柑橘园,以及年可出栏生猪3万头的养殖场。产业园区种植16个新品种柑橘,主要以奈维林娜、塔罗科血橙新系为主,早熟中熟晚熟品种分布均匀,实现了一年四季9个月有商品果采摘。按照发展规划,在今明两年,总投入将达到2.3亿元,柑橘产业基地将达到1.1万亩,覆盖溪头乡金华村、合力村、长城村、鲜江村4个村。

“本味农业公司从未拖欠土地租金和工资,逢年过节,还要办百桌宴,请老百姓搓一顿。”溪头乡火星村5社60岁的蒋仕国老人说。区上和乡上引来了大业主后,村里老百姓因此受益:每亩土地租金742.5元,在园区务工,每天工资50—60元。陈果算了一笔账,2015年,公司每个月发放3400多天的工钱,一个月20余万,全年仅给村民发放的工钱就是260万。

“我今天,不但领到了3000元扶贫资金,而且本味农业公司还出资2万元帮我修新房子,我打心里感谢党和政府及陈老板,现在的扶贫真正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在四川本味农业扶贫空间站分红现场,来自金华村5社的张仁平、陈世清夫妇感动得热泪长流。

“本味农业公司今年成立了扶贫空间站,将扶贫工作定点化、常态化、立体化。溪头乡的所有贫困户都可以在本味公司优先获得务工机会,随时可以来咨询劳务机会、扶贫政策、生活困难等问题,公司力所能及地协助解决”本味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果说,公司整合了农业部首席专家张真和、中柑所原副所长彭良志、四川柑研所专家陈克玲、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优品柑桔栽培技术专家万月宁等知名专家,打造全新的技术团队,增强产品品牌支撑力。下一步将贫困户中的适龄劳动力培养成果树管护的技术员,随着公司不断扩大基地范围,需要一大批管护和技术工人,一方面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解决公司人才短缺的问题。

当天,来自该乡的70户入股柑桔合作社的村民和该乡鲜江、金华,火星等近10个村中的11个社的代表,以及张仁平等20多家贫困户,一共领到四川本味农业公司现场发给的产业分红、土地入股、贫困帮扶款共81.16万元。在当天的分红现场,本味农业扶贫空间站这次给前来的所有贫困户每人发放了100元消暑费、洗衣粉、夏装。本味公司种植的有机西瓜,现场免费供大家尽情品尝,还让大家带回家。蒋仕国开玩笑说,“本味公司就是大气,今天‘亏’大了,我们上百号人又吃又拿的,产业扶贫真是好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