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充将成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基地

2017-07-13 08:22:3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9日,位于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吉利四川商用车新工厂(吉利南充项目),迎来了新能源商用车总装下线,新工厂生产的第一批车辆正式交付客户,开启了南充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新的征程。当天上午,在南充参加投产启动仪式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吉利二期落户 年产新能源动力总成50万台

“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吉利南充一期项目仅用了短短两年,取得了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三量齐增’骄人业绩,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南充速度’,充分体现了‘吉利人’敬业、创新、沟通、拼搏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倾情支持。”何光远对吉利南充项目“南充速度”给予肯定,称在汽车行业很鲜见。

今年6月29日,吉利南充二期项目正式敲定,计划投资68亿元,建设年产1万台清洁能源客车、5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其中,甲醇发动机20万台、增程式动力总成30万台。“项目建成后,南充将成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基地。”何光远说。

电动汽车发展快 南充城区建成首批50个充电桩

南充是全国清洁能源城市,清洁燃料使用率达95%以上,是四川省确定的五大汽车汽配产业基地之一,是成渝经济区规划确定的汽车零部件重要生产基地,发展汽车汽配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车用燃料多元化是大势所趋,吉利一直在探索车用燃料多元化,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何光远说。

充电桩的完善,将为电动汽车普及奠定基础。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于2016年出台了《南充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2016—2020)》,计划到2020年底,南充发展电动汽车1.3万辆,建设1.36万个充电桩,重点在公交车、物流车、专用车等推广。去年,成南高速公路南充服务区充电桩完成修建并投入使用,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成南高速公路邻水、岳池、遂宁、淮口服务区充电桩。

7月11日,记者在马市铺公交换乘站看到,站内安装了20个分体式充电桩,充电桩上方建有大型雨棚。据了解,市城区首批50个充电桩已于7月9日全面建成,正在等待验收。充电桩建成后,充电两小时,纯电动公交车可以跑300余公里。

“吉利南充二期项目,将形成年产1万台清洁能源客车、5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的生产规模。商用车就是要搞增程式的动力结构,用甲醇发动机带动一个发电机充电,以增加车辆有效行驶里程,这种动力组合优势十分明显。”何光远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甲醇汽车在贵州省、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上海市试点。吉利甲醇乘用车在上述五省(市)8个城市投放千辆车参加试点,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培育甲醇汽车产业 政府要加强政策配套

下一步推广甲醇汽车要做哪些工作?“内燃机作为汽车、农机、工程机械、军事装备的主要动力,要重点抓好技术进步,内燃机的节能潜力还很大。内燃机仍是目前所有动力装置中‘比能量’最高的,未来30年甚至50年,动力系统以内燃机为主的状况难以改变。”何光远认为。

何光远建议,下一步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政府首先要抓好甲醇汽车和涉醇零部件相关标准的制定,甲醇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都应有相应标准;其次要做好燃料供应系统方面的工作,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要跟上,这不仅符合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也是改善环境的重要举措,政府可以抓紧建撬装站,或者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利用加油站改装,山西省在这方面已有可资借鉴的经验;最后,政府要完善其他配套政策。科技部在“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碳基能源清洁利用”的科技重点方向,希望内燃机、汽车行业科技人员和从业人员认真思考,也希望吉利商用车在清洁能源利用上走得更坚实,走得更稳固。(记者 张蓉萍 实习生 罗虹)

(原标题:南充将成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