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2017-07-07 08:13: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6日下午,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到认识到位、行动自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严格要求、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担负政治责任,纵深推进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古正举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正元,市政协副主席尹才勋参加会议。

宋朝华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市委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覆盖动员、满辐射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全市党员干部都能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方面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夯实。通过以学促信、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党员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加强劲。三方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总体形成。通过“三项整改”“三乱治理”“三类巡察”“五项整治”,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但对照中省要求、审视南充实际,在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唯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狠下功夫,才能确保问题有效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宋朝华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充分认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性,将学习教育作为维护核心的具体实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将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要将学习教育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宋朝华要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一是在“学”上深化拓展。学深悟透党章党规,重点是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规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规定等,切实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落到实处;要学深悟透系列讲话,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掌握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要学深悟透决策部署,重点是深入学习中央治国理政大政方针、省委治蜀兴川重大方略、市委“155发展战略”部署,切实增强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二是要在“做”上深化拓展。要做到政治合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执行纪律合格,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做到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要做到发挥作用合格。要在“改”上深化拓展,“两学一做”,落脚在“改”,要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彻底。党委党组要带头改,基层组织要主动改,党员干部要自觉改,特别要通过“党性体检”制度,切实解决个别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问题。通过深查细纠、动真碰硬、刮骨疗毒地整改,把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立起来,把凝心聚力的组织阵地巩固起来,把先锋模范的党员作用发挥起来。

宋朝华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班子成员要一岗双责,组织部门要牵头揽总,其他部门要协同配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领导带头,突出分类指导,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地域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突出典型引领,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改革开放、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形成鲜明导向,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统筹兼顾,要与打赢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开放“三场攻坚战”相结合,要与打赢防汛减灾、环保督察、安全稳定“三场保卫战”相结合,要与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古正举就我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顺庆区委、阆中市委、市住建局党委、南充高中党委、市交投公司党委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府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