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博物馆将成为全省新建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2017-07-06 08:28: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4日上午,记者看到,南充市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筒体施工。据介绍,目前,市博物馆项目建设已超目标进度。

“逆作法”施工 可节省工期100天

记者一来到市博物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但见塔吊高耸,一辆辆运输钢材、混凝土的货车不时开进工地;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筋、浇筑混凝土。在工地入口处、项目部办公室,都挂着醒目的施工作战图,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建设任务、目标进度都细化到了周。“目前正进行4个承重筒体(柱子)施工,工程量已完成20%,超过既定的目标进度。”中国五冶集团现场施工负责人胥波说。

市博物馆项目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由中国五冶集团负责建设。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助力南充实施“155发展战略”,中国五冶南充市博物馆项目部每天组织200余人,分成两班倒施工,从早上7时开始施工,持续到晚上10时。为了节省工期,项目部采取“逆作法”施工。按照正常施工程序应该是“基础———主体———屋盖”;采取“逆作法”施工,程序变成了先修建4个承重筒体,再建屋盖,然后展开主体墙体、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等同步施工。通过采用“逆作法”施工,工期可从900天缩减为800天,节省100天施工时间。

中国五冶集团南充市博物馆项目部要求所有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提前将图纸研究透,提前备好施工材料,中国五冶集团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保证项目加快实施。作为业主方,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每天督查工程进度,第一时间协调施工中遇到的各项难题,为施工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钢屋盖施工 将创两项西南第一

记者在市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焊接一块块巨大的钢板。一位工人介绍,这些钢板,最厚的达7厘米,要将这些钢板焊接到一块,对焊工技术要求非常高。“市博物馆项目工地上,有多名大师助阵。”胥波介绍,参与市博物馆项目建设的一位焊接师傅,曾获得中冶集团技能大赛焊接施工第三名,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大师级技工。

南充市博物馆项目,创下了一项西南第一,那就是重达6940吨,长102米、宽96米的“钢帽子”屋盖,其重量为西南第一。胥波说,市博物馆屋盖材料选用高强钢,原计划进行高空散拼,即工人在高空中将一块块钢板焊接在一起,但施工时改为了地面拼装,即组织工人在地面将屋盖焊接好,再采用液压整体爬升技术,将其提升到距离地面31.5米高的4个承重筒体上。用液压提升6940吨的钢结构,将创下西南第一。

“在地面拼装,好处是焊接精度更高,施工更加安全。”胥波介绍,中国五冶集团要求,力争南充市博物馆项目工程质量拿下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在施工过程中,无论是施工组织,还是每一块钢板焊接,都要求精益求精。比如,屋盖选用的高强钢其强度仅次于建设北京鸟巢的钢材强度;每一焊接点位都要进行焊接探伤作业,焊接强度、温差控制标准都要做到高于国家标准。

规划设计好 市博物馆堪当城市会客厅

市博物馆项目东临白土坝路、南临玉带北路二段,位于西河体育公园东侧,计划2019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新建面积最大的市级综合博物馆,规划设计为可抗8级地震,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

根据设计,南充市博物馆项目包括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国际大木偶剧院。其中博物馆有7个展厅,以及文物库房、文保技术用房、城市会客厅、多功能厅、其他室外配套部分。市博物馆工程甲方代表王登超介绍,市博物馆设计为传统“龙印”形象,建筑物有5层高,建成后将似一枚龙形印章矗立在西河岸边。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市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领先的地级市博物馆,填补南充没有博物馆的空白,将与市图书馆、市规划展览馆、市地方志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形成城市馆群,能够更加全面、科学地向世人展示南充历史文化风貌,对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李奎)

◆延伸新闻

“四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7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获悉,目前,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四馆一中心”主体工程,以及外墙装饰已经全部完成。只待正式供电后,将移交相关业主单位进行内部装饰。

记者在位于市北部新城核心区的“四馆一中心”施工现场看到,现场仅有几名工人在拆除剩余施工设施,大部分施工工人已撤出施工现场。展现在眼前的“四馆一中心”,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美观大气。

“‘四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和外墙装饰已全部完成,供水、供气、通讯也全部接通。”市代建中心总工程师高少波介绍,目前仅剩下最后一项工作,那就是正式供电。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市代建中心正在和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就供电方案进行最后优化设计,预计再等一周时间,就将完成供电方案优化设计,并进行供电施工。

根据规划,市规划展览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地方志馆,以及改扩建后的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为6.9万平方米。“四馆一中心”正式供电后,将正式移交南充市城乡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局、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团市委、市地志办等部门进行内部装饰。待内部装饰完成后,就将正式投入使用。(记者 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