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民注意!夏日游泳这些安全常识需谨记

2017-07-04 08:11: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炎炎夏日,快乐暑假生活开始了!

暂 时 离 开了学校,孩子暑期安全也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孩子游泳安全、外出旅游人身安全、在家安全等如何保障?怎么做才能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 学校、家长、社会该怎样编织一张有效的儿童安全防护网?这个问题不容忽视,更不容回避。

校园内外安全,不仅仅在暑期,还必须时刻绷紧弦,需事事讲安全。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维护校园内外安全 携手共建平安南充》专栏,愿平安陪伴每一个家庭。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游泳成了包括学生在内的不少市民纳凉休闲的首选。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溺水时如何自救?如何对溺水者实施正确救援?7月2日,记者走访了相关游泳、急救专家。

游泳消暑 安全意识很重要

7月2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市上中坝嘉陵江大桥下看到,虽然还未进入伏天,但已有不少市民来到嘉陵江游泳。“眼下正值暑假,不少学生热衷游泳消暑,争相加入‘游泳大军’。”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水上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任德源提醒,家长一定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外出动向,对孩子加强游泳方面的安全教育。

“夏季汛期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每年6月到9月,我们每天都会驾船在嘉陵江城区段巡逻5个小时。从2012年至今,已经救援两百余人。”任德源告诉记者,部分市民安全意识不强,在嘉陵江中游泳时会做出跳水、嬉戏打闹、不携带游泳护具等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上中坝嘉陵江大桥至下中坝嘉陵江大桥这一段水域,游泳者最为集中。这段水域最深处有10米,水下情况复杂,漩涡、沙坑、淤泥、水草等都有可能让游泳者遇到危险。”任德源告诉记者,桥墩附近容易形成暗流和漩涡、江中区域水深且水流湍急,游泳者一定要远离这些区域。初学者、青少年、不会游泳的市民,千万不要到自然水域游泳。市民进入江河湖堰等自然水域游泳一定要携带游泳护具,并且结伴而行。同时,要详细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身体不适最好不要游泳,更不能进入深水区。下水前要做好充足准备,充分热身。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潜泳,更不能在水中互相打闹。

遭遇溺水 救援常识应知晓

“游泳过程中,被水草缠住、抽筋、体力不支等都是引发溺水的主要原因。”国家高级救生员、西华师范大学游泳专业教师陈业告诉记者,人在溺水时很难大声呼救,溺水者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忌在水中乱扑腾消耗体力。同时,捏住鼻子屏住呼吸避免呛水,双脚用力向下蹬水,尽量让头露出水面。这样既能避免下沉,也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若发现有人溺水,应向熟悉水域情况、擅长游泳的市民或专业人员求助。”陈业建议,溺水救援最好使用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有浮力的物品实施间接救护。比如,在救生圈上系一条绳子抛掷给溺水者,将其拉至岸边;或者扶住救生圈、木板游向溺水者,让其抓住救生圈、木板的另一端将其拖带上岸。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应及时对溺水者实施急救,将溺水者面部朝下俯卧、垫高腹部使其倾吐出体内积水。若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可采取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夏季到来,水上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记者从市航务管理局获悉,为确保水上安全,全市航务部门成立了100支水上抢险救援队,救援人员达1000余人,配有应急抢险车48辆,大功率救助船、海巡艇、冲锋舟、橡皮艇、社会船舶等60余艘。今年从5月份开始,该部门水上抢险救援队便采取定时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在嘉陵江南充段江面驾船巡逻、实施救援。(记者 李然)

(原标题:夏日江中寻清凉 谨记这些安全常识)

◆相关新闻

暑期开始 学校发出安全提示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已开始了愉快的暑期生活。一些学校向学生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孩子们愉快安全过假期。

7月3日上午,记者在市大北街小学看到,学生们正在领取考试试卷,上2017年上学期的最后一 一堂课。在四年级三班教室里,班主任提醒学生,在假期里要注意交通安全、预防溺水、注意娱乐安全。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隔离栏杆,未满12岁不骑自行车、不坐副驾驶室、乘车系好安全带;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玩耍,不捡拾掉入水域里的物品,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防护设施的地方玩耍、游泳,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不去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远离拥挤场所等。

记者走访市内各中小学校了解到,随着暑期到来,为保证学生安全度过暑假,针对校园内外安全,学校向学生和家长发出了类似的安全提示,呼吁多方携手、共同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暑期环境。(记者 李奎)

(原标题:暑期游泳 慎防溺水夏日江中寻清凉 谨记这些安全常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