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铁路将实现全线通车 南充至兰州仅需5小时左右

2017-06-23 08:12:1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兰渝铁路建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6月22日,记者从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6月19日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标志着历时8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全线贯通。根据安排,今年下半年,兰渝铁路将实现全线通车。届时,南充至兰州,仅需5小时左右。

贯通胡麻岭隧道:8年时间攻克“世界难题”

兰渝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胡麻岭隧道位于甘肃省榆中县龙泉乡银川村,全长13.6公里,为双线单洞隧道。该隧道围岩等级为隧道工程最高的围岩六级,国内外专家先后38批次来现场号脉会诊,被定性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

胡麻岭隧道施工从2009年3月开始,在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采用“双侧壁九步开挖法”、“CRD六步开挖法”、“真空降水”、“双液回退劈裂注浆”等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攻克了突水涌砂泛滥的难题,摸索出了一套成熟施工方案,用创新工艺解决了这道世界难题。

施工过程中,由于土质偏软,只能通过人工一点一点往前掘进。往前掘进一点,就用钢筋混凝土进行加固。因此,隧道施工速度很慢,整个隧道施工花了8年时间。随着胡麻岭隧道贯通,兰渝铁路年底前全线通车目标将实现。

纵贯西北西南大动脉:兰渝客运节约时间14小时

根据规划,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设总长度1171公里。设计开通速度为160Km/h,预留200Km/h,是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2008年9月开工。

兰渝铁路建成后,列车可从重庆出发,途经南充,到达新疆、欧洲,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重庆与兰州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运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南充至兰州将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

兰渝铁路南充北站站长彭春认为,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大大节约运输距离、运行时间、运行成本。同时,兰渝铁路将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更有效连接在一起,是西南西北走向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将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形成兰州至重庆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对于南充来说,不仅将方便老百姓出行,还将带动旅游、物流、运输等产业发展,实现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兰渝达成两次交会:奠定南充铁路枢纽地位

6月22日上午,记者在北部新城府荆大道看到,兰渝铁路南充东联络线横贯东西。铁路上方,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电网铺架施工。

施工方新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兰渝铁路南充东联络线全长20公里,起于兰渝铁路764线路所,跨过嘉陵江特大桥,止于达成铁路南充东站,施工时间长达4年,是兰渝铁路连接达成铁路的重要枢纽。目前,施工方正在进行桥面施工、长轨换铺、线路机养等后续施工,目标是7月30日达到通车条件,到时兰渝铁路线上的列车可以通过东联络线直接到达南充东站,再到达广安、成都等地。

目前,兰渝铁路与达成铁路交会是在南充西站。东联络线建成后,兰渝铁路和达成铁路将在南充实现两处交会,南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枢纽。(记者 李奎)

(原标题:兰渝全线贯通 奏响通车前奏 南充直达兰州 仅需五个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