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被授牌为“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

2017-05-19 14:10:4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今(19)日上午,在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暨2017中国有机农业(西充)峰会开幕式上;西充县被授牌为“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

IFOAM-ASIA首次在中国召开国际性会议

据悉,这是国际有机农业运动亚洲联盟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国际性会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简称IFOAM),是于1972年11月5日在法国成立的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旨在通过发展有机农业保护自然和环境,联合各国发展集生态、社会、经济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体系,其主要的活动由IFOAM理事会、各委员会和一些特别工作组来进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广泛、最庞大、最权威的一个拥有来自100个国家700多个集体会员的国际有机农业组织。

大会主办机构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理事会(IFOAM-ASIA)是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在亚洲的分支机构,自2014年5月在韩国首尔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有机农业定位为一种有显著成果和影响的现代创新体系,让可持续农业体系得到广泛理解、接受和实施,提出了有机3.0时代的理念,并分别于2016年9月和10月在韩国槐山和中国常州举办了第一届亚洲有机大会和首届IFOAM亚洲有机青年论坛。2017年1月,西充被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理事会吸纳为该联盟正式会员。

本次会议主题为“有机农业的创新与发展”。内容包括召开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会员大会等。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将以专题演讲、主题报告、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商有机农业未来,把脉有机农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对国内外的有机农业发展趋势、有机农业合作体系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权威解读和研判。

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 居西部第一

据了解,此次大会承办地西充县,地处四川盆地东偏北部,位于“成渝两小时经济圈”腹地,幅员1108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清洁能源生产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和中国低碳经济示范县。

近年来,西充县坚持以有机农业为引领,顺势而为全域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已建成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面积16.3万亩,其中10.8万亩基地、5大类100个品种通过有机认证,有机规模位居西部第一;培育了龙兴、百科、航粒香等农产品生产型企业105家;创立了“好充食”有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有机农产品商标品牌63个,“西充黄心苕”“西凤脐橙”“充国香桃”“西充二荆条辣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获得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殊荣。

西充县被授牌为“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中心”

开幕式上,西充县农牧业局有机办主任胥洪超从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手中接过大会会旗。

随后,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长吴群刚、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分别作了致辞。

之后,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为“亚洲有机农业技术研发西充中心”授牌;同时,西充发布有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充食”。

西充县人民政府县长孙骏、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主席安德鲁.路易、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副主任何小群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作了主旨发言。

据悉,此次大会有来自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德国、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等20个国家的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世界理事会、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理事会和亚洲地方政府有机农业论坛成员,农业部、环保部、国家认监委等部委负责人,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代表,国内认证机构和国家认证示范区代表,以及四川省、南充市相关负责人共300余名海内外嘉宾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