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精准扶贫调研组来南充开展监督性调研

2017-05-17 08:23:3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5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姜伟新率全国政协精准扶贫调研组来到南充,开展为期三天的扶贫监督性调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清醒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创新脱贫攻坚工作举措,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坚决确保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华士飞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高烽,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姜伟新一行先后深入南充市阆中、蓬安贫困村,对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展开专题性调研。所到之处,调研组一行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与当地干部、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挂职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在阆中市枣碧乡清河村、朱镇乡鹤林村,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农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和脱贫奔康产业园发展情况。得知整个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基地配套、与农民生产生活配套时,调研组认为,阆中市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切实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察看了村卫生室、村文化活动室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走访了贫困户何廷熊、何小林家,了解贫困群众居住、饮水、就医、生产等脱贫攻坚第一手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问得仔细、看得认真。在走访中,调研组还根据每户、每村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性意见和建议,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发展了1200亩果蔬脱贫奔康产业园,成片栽植的柑橘晚熟品种“不知火”长势喜人,套种的有机蔬菜郁郁葱葱。因地制宜实施的“三改五建”农房工程,彰显川北民居特色,实现了人居环境大改善、产业发展大培育、文明风气大养成。调研组看到,这里不仅仅是道路、水利、住房、产业的变化,更重要是群众精神面貌的变化。当地群众高兴地围着调研组一行讲述村子里的变化:公路通了、吃水的问题解决了、危旧房改造了、村子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真的是托共产党的福啊!

调研组一行来到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实地察看了花好月圆脱贫奔康产业园,这里大规模地搞起了特种养殖,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吸纳124户农民发展生态养殖,通过入股分红、返租经营、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形式,户均年增收2万元。听了这番介绍,调研组对蓬安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带动大扶贫表示赞许。

来到蓬安县杨家镇、柳滩乡,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伏岭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和国乐村的千亩玫瑰产业园,走访了贫困户唐道辉、唐于芳家,与他们拉家常、议变化、话未来。看到两户贫困户房屋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发展了核桃干果产业和山羊养殖,去年成功实现脱贫,调研组一行十分高兴,鼓励他们向小康生活迈进。

在阆中、蓬安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南充市和阆中、蓬安脱贫攻坚情况汇报。调研组认为,南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部署,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探索了好的经验,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南充市大力度、大手笔发展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了区域、流域、全域产业布局,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收提供了产业支撑,探索的产业扶贫机制和模式,不仅在四川可以推广,在全国也可推广、复制。

姜伟新指出,南充市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真重视、真正抓,自我加压、精神可嘉,举措到位、亮点突出,希望继续巩固提升,突出薄弱环节抓整改、补短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结合实际,实行“一户一策”,切实做到施策精准;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更加重视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引导他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提升他们的脱贫致富能力,实现真脱贫、真致富、不返贫。

姜伟新强调,各地要把稳定脱贫与脱贫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的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扶贫上台阶、上水平,切实增强“造血”功能;要继续在基础设施、资金整合、教育医疗、基层组织建设和技术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宋朝华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南充市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情况。他说,南充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头等大事,认真践行“最重要的事”、“最后的堡垒”“冲在最前方”的“三种意识”,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挂图作战、加压加力,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决战决胜。下一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此次督导调研为契机,一定要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今年脱贫摘帽“三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连战连胜、连战连捷。

调研组成员田岚、于培顺、苏如春、罗朝立、曹育彬参加调研并座谈;省住建厅、省扶贫移民局、省以工代赈办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林建国,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市政府秘书长向贵瑜分别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记者 张德利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