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南充经济运行全线飘红  “开门红”成绩喜人

2017-05-09 18:08:3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大家都在用心想事、专心谋事、全心干事;9县(市、区)竞相发展,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9)日,南充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

全线飘红亮点纷呈 “开门红”成绩喜人

今年以来,南充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三场攻坚战”迅速铺开、迅速推进、迅速打响,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去年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继续走在全省“一方阵”。

据了解,南充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强劲,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9.4个百分点…………对此,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说:“创下近年最好成绩,由‘并排跑’转向‘领先跑’。”

问题突出差距明显 “稳增长”形势严峻

据了解,虽然一季度全市经济温暖开局,但回稳基础仍然不牢、面临问题仍然很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容易“一抓就上去、一松就下来”。

当前,南充市正处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加快转型、动能持续转换的关键阶段,保增速、保位次、保优势面临很大挑战:经济总量地位不稳固、投资持续增长不稳固、财税高位增长不稳固;一季度全市经济整体“向上向好向优”,但分化现象仍较为突出:“五大主要指标”发展不够平衡、“三驾马车”拉动不够平衡、支撑性指标不够平衡;要素保障存在“三个跟不上”:资金保障跟不上、用地保障跟不上、环评保障跟不上。

增强信心精准施策 “双过半”必须确保

“二季度是稳增长、抢进度、保目标的关键阶段。”宋朝华说到。

决战决胜没有退路,从当前情况来看,打赢“三场必胜”攻坚战是今年南充市经济工作的总目标,如期完成是底线、超额完成是追求。要坚持以项目统揽全局工作、组织经济工作,始终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抓、扭紧项目干;例如全力推动北汽银翔、宝塔石化、北京博萨、“印象嘉陵江”城市会客厅等项目尽快开工,全力推动鑫达二期、阆中水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动吉利、晟达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掀起大上项目、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建设高潮。

宋朝华要求,要持续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围绕“高坪、嘉陵、仪陇三个县(区)摘帽、410个村退出、8.3万人脱贫”的年度任务,扭住“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这个要求,扭住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获得感这个根本,扭住脱贫奔康产业园、脱贫示范线、脱贫示线村建设这个关键,锁定住房安全、产业培育、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群众引导持续发力,确保“夏季攻势”热火朝天。

宋朝华还说,持续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要因地制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262项年度改革任务。

同时,宋朝华表示,安全稳定工作宁可千日紧,不可一时松,要千方百计抓安全保稳定;要集中精力抓整改补欠账;要持续深入抓整治转作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