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公交一卡通” 到了成都也可以刷

2017-05-03 08:04:4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全国共有132个城市已经开通;省内南充和泸州“公交一卡通”已经开通,成都、绵阳、内江、乐山将在6月底之前全部开通;其余的14个市(州)将在10月底之前开通……

在异地乘坐公交车,可以用南充的公交卡刷卡了。5月2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南充“公交一卡通” IC卡将于5月5日开始办理并投入使用。

我市开通“公交一卡通” 5日开始办理

2日上午,记者在南充市公交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新的“公交一卡通”系统进行调试。调试顺利完成,标志着南充“公交一卡通”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市民持南充‘公交一卡通’,到全国已开通了‘一卡通’的城市,可以直接刷卡乘坐公交车了。”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胡林说。

记者看到,“公交一卡通”IC卡,制作精美,正面主图是嘉陵江和西河环抱南门坝片区的美景,还印有“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等字样。“‘一卡通’最醒目的标志是封面印有‘交通联合’四个字,这种卡才能在全国其他城市使用。”胡林说。

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132个城市开通了“公交一卡通”,省内南充和泸州已经全面开通,成都、绵阳、内江、乐山部分公交车已经开通。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成都、绵阳等地公交一卡通将在6月底前全部开通,全省另外14个市(州)的公交一卡通将在10月底之前开通。“目前,公交一卡通系统,主要覆盖地(市)级以上城市,县级城市暂未覆盖。”胡林告诉记者。

南充“公交一卡通”IC卡将从本月5日起正式开始办理。届时,市民就可拿着新办理的“公交一卡通”IC卡到全国范围内有“交通联合”标志的设备上刷卡使用。

异地可使用 充值必须在南充

2日上午,记者在市城区3路、22路等公交车上看到,车内安装的IC卡刷卡机已经完成更换升级,新安装的IC卡刷卡机上有“交通联合”等字样。“南充城区运行的公交车刷卡机已经全部完成了升级换代,新卡和旧卡均可以刷卡。”市公交公司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蒲应文介绍,南充公交一卡通收费系统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后,发行的公交卡包括普通卡、学生卡、敬老卡。其中,普通卡在南充本地享受九折乘车计费优惠,并可在开通了“公交一卡通”系统的异地城市使用,也可以帮助他人刷卡;学生卡、敬老卡只能在南充本地使用,仅限于本人使用。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新的“公交一卡通”IC卡内置芯片和天线,请勿弯折,避免表面磨损。使用时,市民持卡在IC卡刷卡机5厘米范围内保持半秒便能成功刷卡。在已开通多票制分段计费的线路上,乘客需在上、下车时分别在前、后门刷卡机上各刷卡一次,上车刷卡记录起点,下车刷卡按路程扣费。若下车时不刷卡,则视为乘坐到终点,下次在其它公交车上刷卡时,系统会进行补扣票款。

蒲应文介绍,新的“公交一卡通”IC卡虽然在异地可以使用,但是充值必须在南充完成。

三大惠民政策 方便市民乘车

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目前,我市正在开发其他支付方式乘坐公交车,将来,南充公交车将迎来全支付时代。

据悉,我市正在开发手机刷卡支付系统,到时市民乘坐公交车时,刷一下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市公交公司还将开通二维码扫码支付,将在公交车上安装扫码设备,市民乘车时,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这些支付优势是不用办理公交卡,不用去网点充值,不存在丢卡丢钱现象。

蒲应文介绍,新的支付技术正在紧张开发中,有望在年内推出。

记者同时从市公交公司了解,从现在起,公交公司将推出三大惠民政策,以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

目前市民正在使用的老公交卡,其押金从20元调整为5元,多余的15元转为本卡充值额;以前市民在补卡、换卡、挂失卡时,需要3天时间,现在现场就可以办妥;新办的学生卡在持卡人15周岁之前不年检,原老卡在最近一次年检时,会自动调整年检日期到15周岁。(记者 李奎)

(原标题:南充“公交一卡通” 到成都也可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