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在南充看“海” 相关部门是这样做的

2017-05-02 08:10:3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又是一年汛期到!

我市水系发达,河流湖泊众多,加之丘区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灾害隐患大量存在,全市防汛减灾任务十分繁重。

4月28日,记者从市气象、水务、水文、国土等部门获悉,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打响防汛减灾大会战。

气象:局部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5至9月)平均温度为24.5至25.5℃,较常年偏高;总降雨量500至700毫米,较常年偏少,暴雨日数少于常年;夏旱中等偏重,秋季绵雨较常年略偏强。

气象数据显示,5月总降雨量40至90毫米,主要降雨过程:2至4日小雨;7至9日小雨;18至20日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25至27日小雨。

据市气象局局长谭旭辉介绍,尽管今年汛期我市降雨量总体呈偏少趋势,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6月下旬至7月上半月是强降雨比较集中的高峰时期,局部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谭旭辉建议,有关部门对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地段应及早预防,提高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水文:防汛工作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据了解,南充水文局现有水文站14个,雨量站65个,分布于南充、广安的全境以及广元部分区域;有水功能区监测站点37个,水库监测站点24个;南充局本单位及外单位水情信息站128个,洪水预报基本站点5个,墒情站点3个。此外,市防汛办还在全市中小河流上建了31个水文站、212个雨量站,已覆盖南充设置河长的27条主要河流。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气象趋势预测以及四川省、南充市2017年气象预测资料,结合嘉陵江、渠江流域洪水特征,南充水文局预测,2017年南充市嘉陵江干流最大洪水为中低洪水,东河为中等洪水,比2016年洪水大,低于2015年洪水;西河为低等洪水;预计洪水出现时间为7月或9月。

为此,水文部门已经配备专业人员配合市防汛办加强全市中小河流站点维护技术指导;同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中小河流站点预警预报技术方案,为全市防汛工作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国土:设立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2606个

市国土资源局要求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在今年2至4月,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经过排查,确认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606处,威胁4600余户(单位)、7万余人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全市已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避灾工作明白卡”2万余张,编制了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设立了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2606个,落实监测人员2800人。

据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军介绍,今年,国土资源部门与气象、应急办等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共享平台的内容,适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大力强化应急联动,成立了25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将损失降至最低。

水务:确保防汛责任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落实防汛首长责任制,按照省上要求,目前,我市正在逐级落实全市9个县(市、区)、418个乡镇(街道)、8132个村(社区)的防汛行政责任人,确保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落实不留死角。

据市水务局局长王体刚介绍,汛前,各级防汛指挥部围绕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和城镇防洪三大重点,对全市防汛风险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缺乏有效防范措施的危险区域下发了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

目前,全市共落实临时防汛抢险队伍1136支、抢险人员28208名,储备麻袋7.31万条、编织袋62万条、铅丝37.62吨、砂石料11.38万立方米、橡皮舟22艘、冲锋舟64艘、机动船96艘、救生衣1.58万件,各类抢险物资总价值1479万元,确保抢险救灾力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有力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张春华)

(原标题:严防死守 打响防汛减灾大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