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扶优扶强抓产业强支撑 高举高打抓项目夯基础

2017-03-28 08:24: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155发展战略”系列实施方案。会议强调

扶优扶强抓产业强支撑 高举高打抓项目夯基础

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 吴小可列席会议

3月27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155发展战略”系列实施方案,对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推进“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再梳理、再明确、再调度,使之项目化、具体化、工程化。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形成共识;一定要谋定而动、迅速实施、强力推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挂帅出征、身体力行抓落实;一定要聚焦产业高端、高端产业和项目重大、重大项目,坚持扶优扶强抓产业强支撑,高举高打抓项目夯基础,确保方案真正落地落细落实。

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吴群刚、古正举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油气化工千亿产业集群、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意见(2017-2021年)、2017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城市建设板块、交通枢纽板块、教科文卫板块、旅游三产板块、产业园区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意见(2017-2021年)以及2017年行动方案。

会上,项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过程,以及提出今年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的初步意见。宋朝华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对大家立说立行、用心用力制定“155发展战略”系列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前,市委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大家按时交了账,充分体现了大家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认识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抓推进、抓执行、抓落实的良好作风。整个方案总体上很精炼,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有很多“干货”,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也能落地落实。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意见,下来再细化、再完善,一周以内迅速敲定、印发执行。对于今年的行动方案和实施的重大项目,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将其纳入2017年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抓好督查、强力推进。

宋朝华强调,实施“155发展战略”,是新一届市委的工作思路,是南充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是管方向、管全局的。今天审定的方案,是“155发展战略”的路径规划。下来之后,要抓紧细化、抓紧印发、抓紧启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历亲为,分管领导要善谋勇为,工作人员要主动作为,一项一项地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真正把方案变为实物工作量;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把征求意见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分解任务、组织发动的过程;要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强化方案的刚性约束,方案既定,就是施工蓝图,就要坚定不移抓推进、抓执行、抓落实。

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南充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建设“成渝第二城”的现实路径和重要支撑。对此,宋朝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做到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着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战略,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扎实抓好重大工业项目、重大城建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旅游三产项目、教科文卫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等专场招商。一定要走产业高端、高端产业发展之路,三区和经开区在产业发展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作出示范。9个县(市、区)和经开区要切实抓好园区产业填充,精心包装项目、用心谋划项目、用情招引项目,尤其是要招引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汽配等战略性支撑项目,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品牌、有市场的大企业大集团。坚决拒绝高能耗、高污染,且投资强度不够的“垃圾项目”,把有限的资源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今天方案提出的配套政策,市投促局要进行梳理,分门别类纳入投资指南,千方百计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要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旅游三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扎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全覆盖、满辐射。要着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做亮,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宋朝华强调,加快推进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必须高举高打、谋定而动、强力推进,在全市上下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高潮热潮,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同时,各地相关部门要按照“标准要高、一步到位”的要求,精心组织、抓好统筹、搞好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近期要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充分借鉴外地项目建设的理念和机制,全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包括城市会客厅、标美街道、特色街区、城市地标等,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我市实施的重大项目很多,涉及到政府性工程,一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的原则,必须依法、规范、有序操作,任何人不得干预、不得插手政府性工程,违者一律严惩不贷。要用好用活社会资金,抓好“归雁计划”,完善激励机制,让更多的民间资金投放到项目建设中来。特别是对社会性投资项目,要强化合同约束,督促项目业主要按照投资约定加大投资力度、保证投资进度。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潘国华、曾勇、廖伦志、匡科、李正元、贾德华、王美如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南充日报记者 张德利)

原标题:扶优扶强抓产业强支撑 高举高打抓项目夯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