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华主持召开2017年南充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2017-03-23 08:16: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召开2017年南充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依法治市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面领会依法治市重大意义、把握依法治市核心任务、强化依法治市工作举措,为建设成渝第二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古正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16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宋朝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思路清晰、有条有序,氛围浓厚、有声有色,紧扣中心、有力有效,工作务实高效、亮点纷呈,值得充分肯定。

宋朝华指出,要全面领会依法治市的重大意义。依法治市是大势所趋,法治既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国省战略的要求、治南兴南的保障,也是南充转型发展的必须选择,更是公共安全保障的强力支撑;依法治市是民心所向,公平正义需要法治维护,发展成果需要法治普惠,群众权益需要法治保障;依法治市是问题所逼,正本清源仍在路上,治官治权仍在路上,明规立矩仍在路上。

宋朝华要求,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市核心任务。一方面,深入推进依法执政,提升执政水平。党委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人大要及时立法、系统立法、精准立法;政府要做好“放”的文章、“管”的文章、“服”的文章。二方面,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要保证司法公正,做到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要推动司法高效,推进繁简分流、轻刑快处、有诉必理。要维护司法权威,确保司法机关依法行权、独立行权、公正行权。三方面,深入推进社会法治,提升治理实效。要开展系统治理,维护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预防发展风险、保护经济活力、维护竞争秩序。要开展综合治理,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要开展源头治理,防“未病”、查“小病”、治“已病”,将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防范在未然。

宋朝华要求,要全面强化依法治市工作举措。依法治市不能空对空,必须南充化、具体化、制度化。要围绕“关键少数”抓推进、抓落实、抓深化。常态化推进干部学法,举办好“大讲堂”,落实好“会前学法”;逗硬开展法纪考试,做到全覆盖、满辐射、零遗漏;严格落实法纪档案,与目标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提拔任用挂钩。要围绕“载体创新”抓探索、抓试点、抓突破。内容要创新,做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形式要创新,建设好法治阵地、推行好示范创建、开展好法治活动;方式要创新,与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紧密结合,防止“一阵风”“两张皮”“三板斧”。要围绕“体制机制”抓健全、抓完善、抓落地。健全落实责任机制,压紧压实实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落实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落实督导机制,严格暗访督查、严格目标考核、严格述责述法,看实情、动真格、求实效。

宋朝华强调,法治建设事关执政之基、事关民生之本、事关发展之要,我们务必保持厉行法治的高压态势,坚决把南充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为建设成渝第二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办、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高坪区、阆中市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潘国华、廖伦志、单木真、熊建春、刘作鸿、王晓贤,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市委秘书长沈一凡,市委、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坪区、阆中市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市、区>委书记)参加会议。(记者 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