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03-22 08:05:5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21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脱贫攻坚要使天大的“力”,脱贫攻坚要尽天大的“责”,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吴群刚,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古正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会议精神;审定了嘉陵区、仪陇县、高坪区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审定了我市2017年24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审定了市级领导帮扶联系调整方案;通报了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及暗访督查情况。

宋朝华指出,脱贫攻坚是天大的“事”。中央、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可以用“无以复加”这个词来形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国“两会”又提出要以“绣花”的功夫抓脱贫,省委王东明书记开年伊始,就到南充调研脱贫,反复要求“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市委将脱贫摘帽作为全年“三场攻坚战”来部署、来推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最后堡垒”的意识,要有“军令状”思维,坚持“军令如山、军法从严”,坚持“连战连捷、不胜不休”,坚持“攻城拔寨、攻坚克难”,决不能有丝毫懈怠,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要进一步强化“最关心的事”的意识,把脱贫攻坚列为“一号工程”,坚持“最为牵挂、最为关心”,坚持“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持“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进一步强化“冲在最前方”的意识,全市上下,从我做起,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坚持“冲在最前、干在最先”,坚持“下到基层、沉到一线”。

宋朝华强调,脱贫攻坚要使天大的“力”。天大的事,必须使天大的“力”,切实做到“三个扭住”:要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核心是抓脱贫奔康产业园、脱贫示范村、脱贫示范线建设。在“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上,要全覆盖、满辐射;在“示范村”建设上,坚持典型引路、标杆示范,有产业园、有新村、有集体经济、有乡风文明;在“示范线”建设上,务必尽快启动、全面铺开、连点成线。要扭住“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这个要求,做到问题导向、差距管理,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在住房安全上,要一户一户排查安全隐患,统筹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和避险安置;在基础建设上,要统筹抓好水、路、电、网建设,夯实脱贫基础;在教育医疗上,要加快农村学校、卫生站(点)建设,不能有适龄儿童辍学,不能有贫困群众看不上病;在群众教育上,要全面推广农民夜校,扎实开展脱贫政策、文明新风、习惯养成、自力更生、感恩奋进“五项教育活动”。要扭住“群众满意度”这个指标,既要做好帮扶工作,又要做好群众工作,一抓精准施策,二抓精准算账,三抓精准退出,真正做到贫困户满意、非贫困户也满意。

宋朝华强调,脱贫攻坚要尽天大的“责”。天大的事、天大的力,最终要体现天大的“责”。一方面,干部要下沉。县(市、区)主要领导要确定战术、打响战役,分管领导要下深水、抓落地,帮扶部门要力量到村、真帮真扶,乡镇党委书记要履职尽责、逗硬抓细,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要入门入户、解决问题;组织部门要建立完善履责考评办法。二方面,资金要到位。县(市、区)要加大资金预算安排,行业部门要主动整合资金使用,把钱用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要加强资金监管,对胆敢向脱贫资金“打歪主意”“动歪脑筋”的人,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的行为,一律严查严处严惩。三方面,责任要落实。要把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进行到底,做到暗访全覆盖、回访全覆盖、整改销号全覆盖。要健全完善纪检、组织、扶贫“三方联动”考评问责体系,严格实行“三个一律”,对未完成任务的地方和部门目标考核评先评优一律一票否决、主要领导有关领导一律就地免职、追责问责执纪执法一律从重从严。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